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展会资讯 » 返回
展会资讯

“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27  来源:中国节能服务网  浏览次数:14
  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钢铁委员会主办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代表团在研讨会上表示,相互指责无助于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化解过剩产能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持续发力。
  中方认为,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成因复杂。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经济增速明显降低,经济复苏乏力,基础设施、工业建设、居民消费等都有下降,从而导致全球钢铁需求不振,这是目前全球钢铁和其他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世界经济高速增长带动了全球钢铁产能增加。
  中方表示,目前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是全球各产钢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共同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加以解决,相互指责无助于问题的解决。频繁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和其他贸易措施限制进口,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也不利于全球钢铁产业的分工合作和合理布局。
  中方呼吁,各方应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并以此保护落后钢铁产能。
  中方认为,化解过剩产能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持续发力,也应积极扩大钢铁消费需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加强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有关国家的钢铁需求,通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钢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中国正投入巨大的努力,付出巨大的代价,化解自身钢铁过剩产能。“十二五”期间已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今后5年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涉及50万人的就业安置。中国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已经得到广泛肯定和高度赞赏。
  中方希望更多国家采取符合自身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积极措施,共同为处理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作出贡献。中方主张各方加强沟通和交流,并愿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参加有关问题的讨论,分享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太钢DNA特色产品撬开市场大门
  4月6日,太钢不锈线材厂,应用于武汉青山长江大桥的不锈钢产品样本排列整齐,一旁的科技生产人员正聚在一起优化生产方案。
  “太钢是此次青山大桥项目中该不锈钢产品的唯一生产商,这种不锈钢产品在我国内河桥梁主塔系梁中的使用尚属首次,大家卯足了劲儿,确保各环节优质高效运转,力争按节点供货。”该厂负责人介绍,此次太钢不锈钢产品成功中标,是继中标港珠澳大桥和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后的又一次实力体现。
  去年以来,太钢抓住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机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一批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的独具太钢DNA特色的新产品正在发力,成为太钢搏击市场、实施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以不锈线材厂为例,该厂去年新品种销售占了全部产品的六成,全部叫响了市场。
  在我国重点工程项目中,太钢新产品亮点频现——304L不锈钢宽幅冷轧板应用于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不锈钢特种材料成功应用于“中国环流器二号A”核聚变实验装置的设备制造等;一些新产品在国内首创首发——成功轧制出国内最薄热轧水电用钢,研发出第三代热作模具钢等高效产品,面向高端压缩机、高效电机和电动汽车等行业,研制成功三个系列10余个牌号的硅钢新产品,铁素体耐热钢中板、宽幅304N热轧卷板、试制超超临界锅炉护环用钢等实现供货,效果显著;还有一些新产品镌刻着太钢的名字走出国门——自主研发生产的不锈钢螺纹钢筋成功中标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自主研发生产的核聚变用高磷铜+不锈钢复合板产品正式向ITER项目供货……
  这些独具太钢DNA特色的产品像一把尖刀,撬开市场的大门,其背后是太钢创新的力量做支撑。“科技创新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企业发展同样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尤其在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更是企业突出重围的制胜法宝。”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说。
  近年来,太钢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加快品种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通过打造SBU(战略业务单元)、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龙虎鹰小分队等“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优质的配套服务和一流的品牌竞争力获得了国内、国际各方认可。据了解,太钢在高速铁路、核电、工程机械、石油化工、食品装备等专用钢方面占有了重要位置,目前已形成了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近800多项,其中120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