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格力“造车”多难题待解 去库存压力未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浏览次数:11
  近日,格力高调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受到广泛关注。但又是造手机又是造车,空调一哥格力转型的背后,与空调高库压力压力不无关系。手握重金面对空调行业性高库存挑战的格力电器,能否走出跨界多元化的好棋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空调去库存压力未减
  众所周知,半年前格力与苏宁还在相互“拆台”,大打价格战。如今,从不屈服的格力与苏宁握手,格力的产品已经重新回到了苏宁易购的销售渠道,其背后与不容乐观的空调整体市场状况不无关系。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空调市场整体零售额为1374亿元,同比下降4.8%;整体零售销量为4170万台,同比下滑1.1%。而机构预计2016年状况也难有改观,空调市场整体零售额预计将下滑2.5%。
  一直凭借自家3万多家专卖店渠道掌控市场的格力,如今也受到较大冲击。2015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815.23亿元,同比下降17.16%。而它的最大对手美的集团同期实现营收1120亿元,同比增长2.2%。美的在营收额上的胜出,既来自于其产品多元化,也来自于其渠道上的全覆盖战略。如今,格力与苏宁再度携手,显示其渠道战略已经大变,其也在谋求全市场覆盖。
  即便如此,格力在稳住空调行业第一的情况下,也难以兑现董明珠之前承诺的到2018年实现营收2000亿的目标。
  也是在这个背景下,格力已经围绕家电和电子产品进行多元化布局,包括在冰箱、手机等产品上的持续布局。收购银隆新能源,跨界新能源汽车,更是一次尝试。
  银隆新能源估值水涨船高
  格力电器拟发行股份购买的珠海银隆新能源,主要业务为锂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该项并购还未形成初步预案。
  据记者了解,银隆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12月30日,注册资本6.4亿元(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外资比例小于25%)。2015年前三季度,银隆新能源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9.36亿元,同比增长51.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658.69万元,同比增长19.18%。另外,公司资产总额62.9亿元,同比增长48%,负债总额同比增长14%,资产负债率为60%。
  银隆新能源分别于2015年6月、2016年2月进行了两轮融资。在2015年的融资中,上市公司众业达透过全资子公司以1亿元入股银隆新能源,拿到2.5%的股权。从中可以发现,银隆新能源当时的资产估值为40亿元。在今年2月的融资中,众业达持有的占比为1.5%的股份(另1%作价5000万转让给方德新能源)被稀释为1.1211%,银隆新能源的资产估值破100亿元。
  若按第二轮融资估值+40%左右的溢价计算,银隆新能源总体估值约为140亿元。这对于账上现金超800亿元的格力来说,靠自有资金就可买下银隆新能源100%股权,同时也不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银隆新能源水涨船高的估值以及营收和净利增长和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表明,该公司还在扩张当中。银隆新能源官网披露,公司在2010年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奥钛纳米科技53%股权,2012年~2013年先后收购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等汽车制造企业。截至2015年底,银隆新能源已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2015年,公司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销售总金额近40亿元,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最近,银隆新能源和北奔重汽集团签订了纯电动车、纯电动客车开发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整合难题待解
  对于此次并购,有专家表示看不懂,“双方的业务跨度太大”。
  有电动车专家向记者表示,这应该是资本层面的并购,“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门槛较高,即使有业务协同也是低端层面的业务”。如果抛开业务层面的协同,有格力品牌站台和资金支持,银隆新能源的市场推广力度将得到空前提高,而其估值预计会倍数级提升。
  目前,涉足新能源客车及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有13家预告2015年业绩,其中11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2家出现业绩下滑,净利翻倍的有5家,其中净利增长最高的达到10倍。
  不过,未来如何整合银隆新能源将考验格力电器的智慧。在5年前,格力电器母公司格力集团曾吸收合并锂电池生产商东莞市良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珠海格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格力新能源)。格力集团曾计划依托格力新能源,在5年内将其建成国内一流的锂电池及材料制造企业。但格力集团在格力新能源整合过程中遭遇管理和文化的巨大障碍,两多年时间,格力新能源就陷入困境,还遭遇供应商上门讨要欠款。
  董明珠在今年初曾表示,“格力有电机厂、有模具开发、有成型的工艺,因此可以和银隆新能源联合开发”。她认为,银隆新能源很可能成为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并请珠海市政府给予支持。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投资银隆新能源的众业达在今年2月底将其所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的股权转让给方德新能源,已经完成过户手续,众业达目前持有银隆新能源1.12%的股份。更早前,三友化工于2014年9月以债权+股权的方式投资银隆新能源,三友化工向银隆新能源提供借款2亿元,但在去年4月放弃了对银隆新能源进行不超过21%股权比例的股权投资的权利。对银隆新能源的发展前景,以上两家公司显然持保留态度。
  格力对银隆新能源究竟持怎样的判断以及整合方式?记者向格力电器发出电话和邮件采访请求,但没有获得回应。格力电器公告4月4日前将披露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或报告书,以上疑问或将得到答案。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