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清库存之后 传统企业何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5-02  来源:TechWeb  浏览次数:21
  最近电商的一个热点问题是传统企业正在携手电商拼命地清库存。这一举动其实有商业的合理性。因为电子商务的特点是长尾经济,库存的长尾消融于电商的长尾之中。其实,对于电子商务是不是长尾经济一直有激烈的争论,因为长尾理论是没有零售经验的前美国《连线》主编发明的。长尾本身就会带来库存,难度电商就喜欢库存?
  长尾产品和库存的矛盾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会被大数据轻易消解。从理论上,不管种类有多多,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用户可以在茫茫如大海的产品品类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产品,甚至从虚拟数据中进行新的排列组合,形成大数据基础上的高级定制。离开大数据谈C2B其实毫无新意。但是,我们现在还生活在大数据时代的前夜。为了坚持到那一天,苹果才是好榜样,因为苹果的高明恰恰在于它不仅仅是产品设计的极简主义,还是商业逻辑上的极简主义。三星现在凭借强大的营销貌似占据上风,但只要消费者腻了,一味做大屏幕的产品线将变得岌岌可危。正确的做法是从做精品到做极品,从多品牌驱动繁杂主义的宝洁过渡到单品战略的苹果。所谓长尾经济,是精致的长尾价值链。任何简单粗暴的长尾都会被用户唾弃。
    如果苹果仅仅做到了极简主义,那么很难支撑庞大的苹果帝国。乔布斯是IT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既做品牌,又做零售的奇葩。银泰网COO林琛曾经在一个演讲中提到,电商必需做出选择,到底是做品牌,还是做零售?这二者高难度的统一才是苹果的秘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供应链背景出身的库克对这点并没有深刻的理解,所以苹果的市值下跌了40%。库克把注意力都放在推出新产品上,而在整合内部资源进行产品创新方面的能力,库克比不了乔布斯。在零售环节,库克基本无所作为。李开复老师甚至最近尖锐地指出,苹果中国是跨国企业中少有没有中国总裁的子公司。除了这一点,库克真正的问题是要在零售领域进行重大的创新。做好零售必需离用户更近,与用户进行深层次互动,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整合更多的价值链,形成新的商业业态。这种商业业态不同于已有的商业业态,而是更加综合,满足用户的多样性的需求。
    库克没有做到。我们很多的传统企业也没有做到。正如中国动向总裁陈义红所言,李宁等公司这么多的库存是因为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品牌+批发。通过订货会和铺货,把产品销售给经销商就大功告成。这种和消费者远距离的营销模式,再加上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传统企业误判市场后不产生大量库存才是怪事。美特斯邦威是少有的品牌+零售的公司。但不少专家已经比较了它和ZARA、优衣库的差距,美特斯邦威还是没找对路。而更深刻的问题是,品牌+零售是否只有专卖店或快品牌模式,还有没有更加易介入、易操作的模式?
    这里给一点提示,赢在社区。但是用传统的模式深耕社区没戏。研究电子商务如果还没有认识到本地社区化,还是高举高打的方式,一定是外行。只有和在社区真正深耕过和获得过成功经验的企业家深入交流,才会在社区和电子商务这看似两端的领域找到纵贯线。昨天我学到一个词,扫街。和我交流的两个专业人士都有让人叹为观止的扫街经历。而中国目前做电子商务最成功的企业家马云,他的看家本领也是扫街。在他做中国黄页的时候不知道拜访了多少家客户,遇到多少次挫折,才形成了见招拆招的好习惯,最后发明了支付宝等一系列实用的电商工具。中国的投资人很少会认为扫街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但是只有扫街才能和很多用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真正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我准备重新阅读王文良写的《销售学全书》,把它列在《零售的道与术》和《大数据时代》之前。当前,还需要懂得移动互联网,《决战第三屏》也是必读的。
    未来的零售是一种虚拟的零售体系,从销售开始补课,一种贯穿到最前沿的移动互联网,才会有关于如何落地的感悟。关于品牌,也许没有速成课。需要记住那句经典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