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重磅!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十大事件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523
        为全面盘点影响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的重大事件,大力宣传典型事件对促进行业发展的积极意义,为易货贸易行业传播正能量价值观,提升社会各界对易货贸易产业的关注,为易货贸易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助力中国易货贸易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中国易货贸易网组织开展“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经过征集、初评、投票三个阶段,并由业内专家在公众投票的基础上开展评审,从不同类别、影响力、代表性、传播热度、新趋势等维度进行综合分析,最终评定“2020年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十大事件”。现正式发布如下:

一、易货贸易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易货企业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01.jpg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国发〔2020〕10号)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新型易货贸易模式”等指导意见。2020年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40号)提出“修订《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探索发展新型贸易方式。” 这一年,首家易货企业当选中国商业联合会第六届特邀副会长单位,多家易货企业当选中国商业联合会会员单位,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入选理由】: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引导和优化。“易货贸易”首次出现在国家自贸区建设方案中,国务院文件提出修订《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均表明易货贸易纳入了国家顶层设计,正在成为国家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此传递出国家鼓励创新发展模式,优化贸易方式,支持发展易货贸易的积极信号,标志着易货贸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顺应市场企业需求,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易货行业企业首次纳入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全国最大的商贸流通服务业管理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前身为国家商业部)新一届领导班子和会员单位行列,将更好的推动易货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在服务中国商业,服务“双循环”、“三去一降一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引领和推动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备注:1996年3月29日,国家海关总署与外经贸部正式发布《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边民互市贸易是指边境地区边民在我国陆路边境二十公里以内,经政府批准的开放点或指定的集市上、在不超过规定的金额或数量范围内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即易货贸易活动。)

二、抗击疫情 易货人踊跃奉献爱心

02.jpg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中库会党小组面向全行业发出《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倡议书》。山西省民营企业资产置换协会、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易货分会等易货行业组织,陕西五一易货网、河南易货佬、开拓者易货、爱巴特国际易货、融易通股份、大连中和易货等易货企业,积极捐款捐物,通过不同形式踊跃奉献,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爱心事迹,不断涌现,不胜枚举。

【入选理由】:病毒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战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易货贸易行业的各界同仁,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奉献爱心,以强烈的责任感回报社会,为国分忧,关键时刻彰显责任担当,凝聚了一股感人的大爱力量,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三、我国易货贸易行业奠基人毛德鼠同志逝世

03.jpg                                   

    2020年5月23日,我国易货贸易行业奠基人、库存行业创始人、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创会会长毛德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8岁。毛德鼠会长为我国易货贸易行业的规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奠定了重要基础,留下了“爱国忠诚、诚信实干、主动作为、坚持拼搏、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中库会精神。

【入选理由】:毛德鼠同志三十多年来为加快库存商品流通工作,敢为人先,矢志不移,拼搏奉献,为大力推动易货贸易事业发展,努力探索,坚持不懈,竭尽心力。他积极为易货贸易行业发展争取有利的政策,多次建言被商务部等部门采纳,主持研制的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经商务部批准发布,为易货贸易行业确立了合法地位,他发起易货贸易行业培训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企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新时代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全国企业教育培训工作先进个人”。作为易货贸易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他为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的逝世是我国易货贸易行业的重大损失!其事迹凝练形成的“爱国忠诚、诚信实干、主动作为、坚持拼搏、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中库会精神是推动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动力源泉。

四、易货贸易人才培养工作务实创新、不断完善

04.jpg                                

    2020年11月,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易货行业人才培训实践基地,宣传普及易货知识,务实践行易货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2020年6月,云南汇通易货与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就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达成战略合作。2020年8月27日至8月29日,全国第三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在中原古都洛阳举办,此次培训首次增设企业实践环节,让学员走进河南省首家持证上岗的易货企业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学习。2020年10月28日,我国首个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项目创新课程大纲在北京工商大学通过评审,并在山东华之梦产业园举办的全国第四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正式启动。

【入选理由】:人才培养是易货贸易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院企携手,服务需求,发挥了易货行业“宣传员”、“服务员”的积极作用;校企协同,合作育人,较好地破解了人才供需困局;走出课堂,实地教学,提升了培训的落地性与实操性;统一大纲,形成标准,构建了系统化的课程体系。这些新方法、新路径、新实践、新探索,使易货贸易行业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规范,为推动易货贸易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中国首家易货企业英国上市启动

05.jpg                                         

    2020年12月27日,融易通股份英国上市定向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RYT International Barter Trading Group(融易通国际易货贸易集团)英国上市是由英国VUCA辅导,富由集团、国际畅发、融易通股份等机构联合发起,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双循环”国家政策号召,抢抓“沪伦通”机遇,力争打造中国国际易货贸易第一股。

【入选理由】: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阵痛的大背景下,传统贸易的经营模式和增长模式受到严峻考验。现代易货贸易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500强企业中的80%已经建立了易货部,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65%的公司都在利用易货减少现金支出,减少库存,开发新市场。我国首家易货企业启动进军英国资本市场的上市之路,为中国易货事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活力,为国际易货与一带一路高效融合探索可行之路,为引领中国易货事业走向国际化做出贡献,标志着中国易货贸易正在积极进入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易货贸易相关文章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

06.jpg                                   

    2020年3月以来,企巴特易货商学院先后发布《易货行业,如何迎接拐点的到来?》、《易货,“真香”下的真相!》等文章,揭露易货行业乱象,呼吁易货能向善发展。2020年5月13日,《经济》杂志发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教授的文章《全球易货贸易制度演进与发展范式研究》,提出中国应实施“全球易货贸易”战略。2020年10月13日,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用数字化促进诚信体系建设》在商务部官网发布,在数字化流通中提出易货贸易的内容。这些专家、企业家的文章观点,引发热烈讨论,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入选理由】:直面行业存在的问题,是一种勇气,更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谋局全球易货贸易战略,应对美元霸权和各种危机,审时度势,高屋建瓴;解读易货贸易行业数字化趋势,提出“从实物商品与服务商品的易货,到供应链互换和数字链互换”,与时俱进,意义深远。从民间自媒体,到国家经济要刊,到政府官网,正是这些积极的发声,承载着思想与良知,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为易货贸易行业的健康发展献智出力。

七、“社区易站”促进绿色易货创新发展

07.jpg                                     

    2020年8月22日,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累计近万人参会关注。会上首次提出“绿色易货”的概念。与会专家认为易货业能够促进绿色发展,还提出将山东临沂绿色易站的试点经验,通过近两年内面向全国复制推广,启动20000家“社区易站”,大力倡导绿色易货。

【入选理由】: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组成部分,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已成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基本理念和重要趋势。“社区易站”作为绿色易货的典型实践,为社会闲置资源与社区生活需求搭建互通互用、共享共赢的循环消费系统,帮助广大社区居民实现“低成本付出、高品质享受”的简单、快乐生活,通过推行易货消费方式,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易货贸易行业服务社区商业,打造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模式的创新探索。

八、农产品易货模式促进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实施

08.jpg                 

    2020年4月30日,青岛市乡村振兴工作队和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举办易货贸易平台建设签约仪式,该平台由爱本地易货投资建设,致力于推动地域农产品网上易货交易。2020年7月15日,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兴远在2020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分析会(网络会议)上分享通过易货模式帮助山东玉清园、振承农业等农业项目实现资源重组、价值重建、渠道拓宽的案例。2020年9月23日,闲置资源交换平台易易部落与安徽省“消费扶贫、爱心助农”电子商务负责人就小磨麻油消费扶贫项目达成战略合作。2020年10月24日,山西长治北石槽村易物换换农产品换购惠民服务店开业,探索以物换物的方式助力农产品流通。

【入选理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农村部分农产品供过于求,销路不畅,妥善解决好农产品流通问题,加快消化滞销农产品,减轻库存压力,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增收空间。易货采购,帮助农民用现有的农产品换来需要用现金采购的农资及配套农业服务等,还可以不花钱换到日常生活消费品,提高生活质量;易货营销,把农产品销售出去,使价格保值,为农民增收。多元化的农产品易货模式探索成为推进国家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

九、“爱航•中库会之家”首创“酒店易货”模式受关注

09.jpg                      

    2020年6月,全国首个致力于盘活闲置库存酒店资源的“易货+共享”创新项目——“爱航·中库会之家”启动。截止2020年12月,全国已有1200多家中高端品牌和经济型连锁品牌酒店正式上线爱航信息APP,遍布全国30个省,270多个城市。“爱航·中库会之家”通过“以房易货、以货易房”的新形式,正在引领中国酒店易货贸易的发展方向。

【入选理由】:随着国内酒店市场发展趋于饱和,近几年,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经济型酒店,都会出现大量房间闲置的现象。再加上租金、管理、人工成本逐年攀升以及在线旅行社平台的利润分流,国内众多酒店人面临着利润稀薄勉力维持的窘境。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更让众多酒店雪上加霜,损失惨重。在此形势下,“爱航·中库会之家”的应运而生是推动现代易货贸易服务酒店行业的有益实践,成为打破酒店市场困局,助推国内酒店实体经济复苏转型的一股强劲力量。

十、易货贸易成为尾货市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10.jpg                               

    2020年9月12日,第19届中国尾货市场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在沧州成功召开。会议聚焦尾货市场融合发展与创新、尾货去库存融合升级路径等热点进行了研究讨论。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教授在会上提出,尾货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客观存在,是质量符合标准又价格低廉的产品。“尾货+易货”是一种创新模式,易货贸易是推动尾货市场转型升级的有益途径。

【入选理由】:尾货,一直以来是困扰着不少企业的难题。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全球性爆发,造成大量订单积压,出口转内销,如何盘活庞大的尾货库存,拉动“内循环”,尾货市场将发挥重要作用。采取尾货市场经营尾货是我国商品交易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鼓励商品市场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交易模式和规则创新”。通过易货营销和易货采购的方式让尾货发挥更大价值,为尾货市场经营增添新渠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