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商务部发布通知力促电商绿色发展 绿色易货创新探索迎来新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287
 

  日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服务电商企业绿色发展,引导电商企业提高绿色发展能力,积极探索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企业发展模式,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并从持续推动电商企业节能增效、协同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供应链管理、发挥平台优势培育绿色发展生态以及保障措施四个方面推出12项举措。

 

  绿色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明确“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关系我国发展全局,作为“十三五”、“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应深刻认识绿色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地位。

 

    易货贸易促进绿色发展

    易货贸易是商品或服务之间进行的非货币性的交换活动。顺应市场需求,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2016年2月17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旧物交换利用等,鼓励大中城市利用群众性休闲场所、公益场地开设跳蚤市场,方便居民交换闲置旧物。”首次将易货贸易上升到绿色贸易、绿色消费、共享经济的高度。

  此次商务部发布的《通知》,在“积极引导绿色消费”中:提出“引导电商平台开展以旧换新等绿色环保主题促销和教育宣传活动”,通过交换闲置旧物,引导绿色消费理念,促进了循环利用与低碳发展。在“增强数字化运营能力”中:明确“鼓励电商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供需匹配,提高库存周转率”。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的易货贸易方式,不仅可以加快社会库存的周转率,而且提高了产品的再利用率,促进了绿色发展。

 

  绿色易货创新实践迎来新机遇

  2020年8月22日,在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上,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教授首次明确提出“绿色易货”的概念。洪会长指出,积极推行易货消费方式,有利于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倡导绿色易货的“社区易站”为社会闲置资源与社区生活需求搭建互通互用、共享共赢的循环消费系统,是易货贸易行业服务社区商业,打造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值得推广。会上还提出将“绿色发展”作为“中国易货节”的四大理念之一。

  中库会积极推动充分利用全国各地闲置的商业地产、厂矿园区、电商产业园区资源,转型筹建易货贸易园区(中心),盘活地方闲置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促进绿色易货发展的创新探索。此次商务部发布的《通知》,在“提升低碳环保水平”中,要求“引导电商产业园区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改造升级”,也为继续开展易货贸易园区建设指明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