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全国第五期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暨第三期高级易货贸易师培训班在昆明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216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1年1月8日至1月10日,全国第五期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暨第三期高级易货贸易师培训班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数字经济管理研究所、云南宝琳堂珠宝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正滇国防教育培训管理有限公司合办支持,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商学院)、中库会退役军人易货培训中心协办。

合影.jpg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刘双舟,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库会专职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兴远,中库会专职副会长马育松,中库会会长助理、秘书长刘宇虹,中库会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中库会副会长成伟伟,副秘书长杨新荣、梁峻诚、黄蘭育,云南省国防文化研究会会长、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书记兼常务副会长赵道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数字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宝军、数字产业实验室主任、通证经济实践研究组组长胡慧超等领导嘉宾及来自云南、四川、重庆、贵州、青海、陕西、黑龙江等地的学员企业家代表近50人参加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班的一大亮点是以退役军人为主题。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退役不褪色,保持着优良传统和军人本色,在各行业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培训班还得到了原中联部东南亚巡视组组长施卫国老领导、原云南省军区曲靖军分区政委李作久的大力关心和参会支持。

  开班仪式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刘会长指出,易货贸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训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刘会长强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的支撑。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重视人才培养,并从制度完善、政策保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部署。政府的职能不断在转变,将企业和行业推到了人才培养、技能提高的第一线发挥主体作用,中库会组织的培训班正是落实上述要求的具体实践。

  刘会长表示,易货贸易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证明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在中库会近两年来的大力推动下,培训工作的成果可见。表现在:一是扩大了易货贸易的知名度,推广了易货贸易思维。二是凝聚了一股行业中坚力量,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为推动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三是收获了理论联系实际开花结果的典型案例。如河南易货佬、爱航中库会之家、融易通股份等。实践证明培训工作具有对个人、对企业、对行业无法取代的重要作用。四是锻炼和培育了一支讲师队伍。培训班的讲师除了一批专家学者外,难能可贵的是一批优秀学员加入到了讲师队伍中来,毫无保留的和学员分享他们的亲身经历和从业经验,成为授人以渔的人,成为行业的播种机。

  刘会长建议,培训工作要走品牌化的道路。首先,要有品牌意识,将“服务”二字放在首位。其次,要明确定位。再次,要研究如何更好的将定位植入付诸实施,从而提高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在致辞中介绍,本次培训班是在已故创会会长毛德鼠同志的努力推动下,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采纳中库会建议新增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职业定义和商务部实施发布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的相关要求为依据,经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准立项举办的。

  洪会长指出,2020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畅通流通渠道,消除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让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已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的工作将发挥更大作用。

  云南省国防文化研究会会长、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书记兼常务副会长赵道顺表示,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丰富、全面,是一次非常好的普及易货贸易知识的学习机会。易货贸易对民营企业来说是盘活库存产品、降低经营成本、拓展营销渠道的新途径,希望以培训班为契机,为云南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合办方领导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战胜疫情、复工复产、实现“双循环”战略部署的重要之年。感谢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库会的指导和支持,此次开班,是云南的福音,也是西南地区的福音,期待已久,意义非凡。通过培训,希望各位同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学会易货贸易思维,掌握易货贸易技能,学以致用,解决企业生存发展中的问题。

  围绕库存积压商品与鉴定评估、易货贸易基础知识、中库会精神与职业道德、易货贸易法律知识、易货贸易应用实操、易货贸易创新探索六大版块,来自国家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为学员们带来精彩授课。

  洪涛会长以专业的理论功底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为学员授课《库存积压商品与易货贸易基础知识》。洪会长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背景,讲解了商品、库存积压商品、尾货的概念,解读了现代易货贸易的功能和发展趋势,提出了“新易货贸易将促进新全球化”,并对2020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十大事件候选事件进行了分析。

  针对学员中大部分是从事珠宝玉石、文化收藏等领域的企业,刘双舟教授为大家带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鉴定与评估问题》的精彩授课,还分享了易货贸易法律研究成果,讲授了《立法动态与易货贸易法律意识》,特别就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与易货贸易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和解读。

  李兴远专职副会长以《易货思维助力企业尊严重塑》为题带来精彩授课。李会长的授课站在行业大局的高度,提出一是“三个方向”,即易货贸易助力企业资源重组、价值重建、尊严重塑;二是“六大功能”,即易货营销、易货采购、易货解债、易货金融、易货减压、易货赋能,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三是“九套工具”,即共享、金融、国际、互联网、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区块链。

  何新科副会长、成伟伟副会长、黄蘭育副秘书长、梁峻诚副秘书长、胡慧超主任分别为学员带来《国际易货贸易实践》、《易货实操案例分析》、《中库会精神与职业道德》、《库存及易货贸易的格局与利器—商业理论及工具分享》、《资产数字化助推易货贸易精准化升级》等精彩授课,为学员们启发了易货思维,开阔了经营视野。

  据悉,学员经过理论考试和答辩考试,综合成绩将于近日在中国易货贸易网公示。公示后将取得由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高级易货贸易师职业能力培训证书,光荣成为持证上岗、规范发展的结业学员。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受益匪浅,要践行中库会精神,履行《诚信宣言》,将易货贸易更好的运用到自身工作实践中,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为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培训期间,还举行了“弘扬中库会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在合办支持单位云南宝琳堂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毕兆凤的陪同下,中库会有关领导参观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本次培训班是全国易货贸易行业培训首次在西南地区举办。通过全面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课程,引导学员强化了形势认知,树立了正确价值观,普及了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及专业知识,传播了易货贸易思维和理念,助推了云南易货贸易事业的发展。同时,云南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在开展与东南亚等地的国际易货贸易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培训班还将助推云南国际易货贸易事业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发展。

  新一年,新气象,新作为。在“一带一路”、“双循环”、“三去一降一补”等重大国家战略方针背景下,易货贸易在云南生根、发芽,在中库会精神的引领下,首结培训果实,谱写了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十四五”新征程的精彩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