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中国改革报》刊发洪涛会长文章:以“美好+品质”生活为原则推动需求侧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241
     2021年1月6日,《中国改革报》刊发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洪涛文章《以“美好+品质”生活为原则推动需求侧改革》。文章围绕中央提出的“需求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进行了分析。洪涛教授认为,“需求侧管理”比“需求侧改革”更科学,并对“需求侧改革”提出五方面建议。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在2020年12月11日政治局会议中,中央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几天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出“注重需求侧管理”。两次中央高层会议都强调了“需求侧”,其特殊性和重要性可见一斑。特别是“需求侧管理”的提出引发舆论关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2015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被提出,“三去一降一补”成为改革的具体目标,并成为“十三五”期间的经济政策主线。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注重需求侧管理”传递出信号:扩大内部需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到了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国将寻求更多地依靠内需和本土创新来应对外部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促进经济发展,畅通流通渠道,消除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让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已势在必行。易货贸易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将发挥更大作用。大量实践证明,易货贸易有利于盘活闲置资源、减轻资金压力,降低财务费用、缓解债务关系、增加营销渠道、扩大贸易规模,打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中国改革报》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国内惟一以报道改革与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中央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