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全国第四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在青岛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161
        2020年12月10日至12月12日,全国第四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在山东青岛华之梦产业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山东华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办,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协办。

       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张涛,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永利,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专职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兴远,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专职副会长马育松,会长助理兼秘书长刘宇虹,兼职副会长王建波,副秘书长梁峻诚、黄蘭育、吴庆涛、杨新荣、孙波,青岛市黄岛区政协副主席苑星莲,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工商联、民发局党组副书记赵增慧,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华之梦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维新,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执行院长林丽,中库会山东易货解债服务中心副主任周俊勇等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近300人参加开班仪式。李兴远副会长主持开班仪式。

1608175099470767.jpg

  青岛是我国易货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早在20年前,青岛易货模式得到国家发改委及青岛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发行了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中国易货行业首张易货结算银联卡。20年后,中库会再次将饱含上千万易货人期待的规范、创新发展中国易货贸易事业的重任交给青岛,开启易货行业人才培训的创新探索,是对中国易货贸易发展史的正视,也是对新的历史机遇下易货贸易行业实现新发展寄予了希望。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张涛在致辞中评价了中库会事业发展呈现“六个好”:一是协会建设和作用的发挥显著提升。以洪涛同志为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坚持完善治理、科学管理,把协会规范化建设和易货贸易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向新的境界。秘书处在提供参谋、配置资源、加大协同、创造价值的职业化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企业家办会精神在中库会真正得到弘扬。李兴远副会长等一批企业领导人员对于企业发展、行业进步和协会建设重情重义,积极奉献,发挥了优秀企业家的榜样作用,使中库会这个大家庭的建设越做越实在。三是有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的高度重视和更好的支持指导。中商联作为我国商贸系统行业组织和重点骨干企业的组织联合体,对中库会建设和发展易货贸易事业给予了特别重视和支持。四是当前形势发展与协会建设和易货贸易事业方向契合,是一种正向牵引和重大机遇。易货贸易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独特重要作用,形势面前,我们要更加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把协会建设和易货贸易事业发展更好推向前进。五是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队伍在协会的服务推动下快速成长,职业经理人市场价值正在快速显现。现代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库会能够看到它在发展我国现代市场经济中的特殊重要作用,积极推动这个事业,很有意义。六是协会培训工作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道路。举办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为易货贸易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输送专门人才是中库会的宗旨范畴和重要任务之一。
张涛局长还肯定了“四个功不可没”:一是中库会主动作为,功不可没。二是中商联作为重点扶持和自身发展的重要业务,与中库会联合举办功不可没。三是企业和企业家发挥主体作用,功不可没。四是培训有了新课纲、新规范和未来的新标准,取得专业支持,将从此进入更高水平、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阶段,意味着我们的培训创新发展有了新思想、新作为、新要求,此举功不可没。

  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在致辞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勉励学员要志存高远,制定一个远大的目标,使学习产生动力。二是学习要有一种境界,要有一个良好的思路路径,希望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三是此次培训班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举办,意义重大,学习易货贸易的相关知识非常有必要。要把握时代机遇,革故鼎新,积极推动易货贸易行业创新发展、规范发展,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刘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正处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和十四五启程之时,国家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易货贸易行业唯有同样以高质量发展,才能跟上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

  刘勇副会长表示,易货贸易是人类最早的生产和生活活动,现代易货贸易也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个行业目前确实也面临着向好不好转变的问题。怎么转,从哪些方面来考量?刘勇副会长认为这是需要大家深入研究以及由实践检验的问题。她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要求。第一,借东风。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一方面借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东风,抓住这一战略形势机遇,给易货贸易这个古老的行业注入新的生机。另一方面借新科技的东风,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催生了新的行业、新的业态、新的交易模式等,特别是在商贸流通领域尤为明显。第二,抱团取暖。这次疫情的发生给我国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是最为严重的。从易货贸易的企业构成来看,中小企业占大多数,从易货贸易的行业特点来看,企业是向大而全来发展,还是细分市场向小而专、小而精来发展,要让市场来决定。要素的汇集、能力的开放、模式的创新、区域的合作、信息的共享,总是比单打独斗要强,总是比各自为战要强。中库会扮演的角色就是搭建平台,汇集各方的力量,解决面临的问题,融通发展,共享平台的成果。应以中库会精神为核心,为这个平台添砖加瓦,同时获取这个平台带来的发展能量。第三,提升人员的职业化水平。企业、行业都是靠人来支撑的,人员的职业化水平,特别是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化水平决定着企业的兴衰。作为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要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化水平。

      受洪涛会长的委托,中库会会长助理、秘书长刘宇虹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9月21日,“支持发展易货贸易平台、探索易货贸易新模式”等指导意见被明确写入国务院文件,为易货贸易行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一重要纲领性文件,也为“十四五”时期易货贸易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如何促进易货贸易行业实现规范化、标准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是一个重要环节。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作为现代易货贸易不可缺少的重要岗位,其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直接影响着中国易货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刘宇虹秘书长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课程内容,完善培训体系,提升培训质量,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在多期培训班的基础上,精心提炼、打磨,针对实际岗位能力的要求,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的完善。2020年10月28日,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了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创新课程评审会。根据评审会上有关领导专家提出的专业建议,结合行业实际情况,本期培训班的创新课程教学大纲由职业经理人基础知识、易货贸易基础知识、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价值观、易货贸易法律知识、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专业技能六大部分组成。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民发局党组副书记赵增慧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是2014年国务院同意设立的,是国务院批准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经济总量在国家级新区中位数第三。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是对民营经济的大力支持。
赵增慧书记说,华之梦商学院是西海岸民营企业33.81万户其中之一,近年来华之梦培养了大批中小企业,为当地民营企业发展贡献很大力量。2017年,西海岸新区将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能赋予了工商联,对我们来说是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本着“大市场、小政府”的理念,我们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来参加培训班。尽管我们不懂专业,也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全力支持,勇于担当,为中小企业做好服务。

  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华之梦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维新介绍,2018年,在走访民营企业过程中调研发现,民营企业物资流通缓慢,商品积压严重,资金短缺。为了帮助企业突破这一困境,华之梦在全国首开“以物易课”的经营模式,同时为企业开启“易物大集”协调会员单位相互易货。
李维新副院长认为,易货绝不简单的是以物易物,而更多的是可以发展成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希望这次的课程能够让学员朋友们真正的回去扎扎实实地用起来,并不是每一位学员、每一位企业家回去都要去做易货,而是每一家企业都要学会易货思维。

  李维新副院长表示,积极响应中央“六稳六保”工作和“三去一降一补”号召。华之梦将全力做好三个基地的建设工作:一是用心孵化易货贸易课程研发实验基地。二是建设易货贸易人才实践培训基地。三是全力打造易货交易中心的示范基地。

1608175311121254.jpg

  本期培训班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原局长张涛,国务院国资委所属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永利,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库会专职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兴远,中库会副秘书长、济南爱航云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蘭育,中库会副秘书长、上海零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峻诚,中库会副秘书长、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庆涛,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华之梦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维新等全国权威专家及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企业家为学员们授课。

  据了解,本期培训班的学员主要来自山东、天津、河北、河南、江苏、湖北、湖南、辽宁等地。各行业实体企业占95%以上,涉及了10多个大行业、60多个细分行业。如教育培训、零售、餐饮、汽车、食品、广告、珠宝、咨询、医疗保健、文化、环保、健康、农业、建筑装饰、机械、设备等。通过专家授课、互动实操、小组讨论、现场交易等多元化教学形式,使学员们全面了解了易货贸易行业的理论与实操技能知识,受益匪浅。

  李兴远副会长在结业仪式上强调,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要弘扬中库会精神,在守住道德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的基础上用易货+营销、采购、解债、金融、共享等思维,帮助广大中小为企业纾困解难、减压赋能。随着“一带一路”、三去一降一补、双循环等国家政策的深入推进,中国易货贸易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百年不遇、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为中心的价值与价值互换、信用与信用互换、信息与信息互换、数字与数字互换将成为中国易货贸易行业的发展趋势。

  本期培训班贯彻落实了国务院9.21文件精神,适应了“双循环”新格局下的经济发展需要,加强了易货知识的普及教育和易货理念的宣传推广。培训班覆盖面广,人员代表性强,内容丰富,结构科学,针对性强,通过更加系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强化了形势认知,树立了正确的易货价值观,引导学员科学运用易货思维和工具,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学以致用,解决企业库存多、资金少、营销难、资源闲、债务重等现实问题,促进社会资源的流通,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