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国务院发文明确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易货贸易新模式等重要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433
         2020年9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国发〔2020〕10号)。

 

      01 中国新设3个自贸区 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


       随着国务院有关方案的公布,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亮相,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进一步扩展。

       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7年多来,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成效显著。这次自贸试验区扩容,数量增至21个,不仅是数量上的突破,区域上的扩展,更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提速扩容,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在北京、湖南、安徽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此次扩容充分考虑了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要求,各地围绕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02 易货贸易首现自贸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万多字的方案中,惊喜的发现了“易货贸易”的字眼,而且“易货贸易”在此次顶层设计中被多次提及,占据了非常可观的篇幅。

    在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

      在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方案中,提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整合海外仓、结算等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球的供应链易货交易服务平台。”

       这不仅是在以往的自贸区建设方案中从未有过的,可以说是历史上的首次,也是近年来在国务院文件中,仅有的明确提出支持易货贸易的指导意见。由此,释放出一个重大信号:“以物换物”的贸易方式,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顺应市场企业需求,将会在中国经济大舞台上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引导和优化。此次国务院发文对易货贸易提出的重要指导意见,坚定了易货贸易从业信心,对整个易货贸易产业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利好,将激发更大的创新活力,点燃更大的事业激情,带动易货贸易行业关注度和影响力的提升,促进易货贸易产业的发展。

 

      03 中库会为推动易货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库会通过三十多年的坚持拼搏,不断探索,从实践到理论,为助推易货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及提升行业影响力等做出了大量切实而有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奠基作用。

       改革开放80年代,创始人毛德鼠同志在河南创立全国第一家库存物资调剂机构,通过以物换物等多元化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充当红娘,累计盘活库存物资数十亿元,为我国库存商品的流通闯出一条新路;

       在毛德鼠同志的奔走呼吁下,1993年发起创办经民政部批准的全国首个库存行业协会;

       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经国家批准的一系列库存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了我国首个易货贸易行业标准,确立了行业地位,规范了行业发展;

       多次策划举办全国易货贸易行业论坛展会活动,提升行业影响力,引起社会各界对易货贸易的关注;

       自2019年以来,成功举办多期全国易货贸易行业培训班,普及易货知识,培养易货思维,培训易货贸易专业人才300多人;

       不久前,成功举办“传承中库会精神 创新与规范发展现代易货贸易研讨会”,推动易货贸易行业迈向新高度,将会上诸多权威专家教授和企业家对易货贸易新模式的深入研讨意见进行整理,向国家“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有关部门反映诉求,为易货贸易行业争取有利政策......

       正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见证着中库会人的初心,经过时间长河的沉淀,赋予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为易货贸易事业的光明前景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始人毛德鼠同志常讲,在没有国家相关文件政策时,不能等,要敢想,敢拼,敢闯。中库会人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将一个曾经无人问津的领域,发展成越来越多人关注和参与的一个新兴行业,上升为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国家任务,形成了“一带一路”、“双循环”等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许多不可能,通过不懈的坚持,努力的奋斗,实现了可能。

 

       04 易货贸易新产业 大有可为

 

       易货贸易作为国内国际贸易的一种重要方式,多样化的创新实践应运而生,持续不断。它不仅是盘活库存商品的需要,也是一种便捷、高效的流通方式,为企业拓展营销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处理债务问题等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是帮助企业减压赋能的有效形式。

       当前,易货贸易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的科技作为基础,已成为了流通领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方式。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前所未有的政策风口,一股股利好浪潮正向易货贸易行业涌来。在国家精心布局的战略引领下,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易货贸易新产业必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