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从井冈山到古田 培训之旅探寻易货贸易红色基因 党日之行激发砥砺奋进强大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149
 编者按:

    井冈山上,一次胜利会师,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光辉篇章。两支铁流汇合为红军主力,壮大了革命武装力量,开创了革命根据地的崭新局面,对巩固扩大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推动全国革命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伟大意义。培育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古田村里,一场党代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明确了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形成了“思想建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坚持实事求是”的古田会议精神。 

    90多年后,重上井冈山,再访古田村,在红色教育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传承使命。回首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辈,带着崇敬,带着感动,带着思索,找寻到了中库会精神和易货贸易事业的红色基因。反思历史,立足实践,放眼未来,初心与使命将化作一股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推动易货贸易行业在新时代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中库会副会长李兴远参加全国第五期井冈山革命金融培训认证班

 

    2020年9月12日至13日,全国第五期井冈山革命金融培训认证班在井冈山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主办,井冈山市委党校、井冈山市干部教育学院协办,井冈山革命金融培训学院承办。同期还举行了第二届井冈山区块链年会、金融马拉松(井冈山站)等活动。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井冈山革命金融培训学院院长王洪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研究员牛铁航,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丁嘉耕,中国金融博物馆创始人、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吉安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志坚,全联并购公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邓迪,区块链技术和数字经济独立研究员、中国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龙白滔,井冈山革命金融博物馆副馆长刘长生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易货贸易的红色基因是什么?如何让易货事业的红色基因彰显力量?如何为易货生态植入区块链技术、插上金融翅膀,让易货金融形成体系?如何让易货模式更好地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减压赋能?......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兴远参加了培训。

    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易货贸易的初心是支持革命,这种方式为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于敌人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加之不法奸商和反动分子的破坏,根据地的对外贸易面临着极大的困难。根据地内的日用消费品十分紧缺,严重影响了根据地军民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提出了思想上重视和管理上加强的对外贸易思想。他指出:“我们有计划地组织人民的对外贸易,并且由国家直接经营若干项必要的商品流通,例如食盐和布匹的输入,粮食和钨砂的输出,以及粮食在内部的调剂等,现在是异常需要的了。”并强调:“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发展苏区的对外贸易,以苏区多余的生产品(谷米、钨砂、木材、烟、纸等)与白区的工业品(食盐、布匹、洋油等)实行交换,是发展国民经济的枢纽。”为了发展对外贸易,毛主席要求各级政府的主席团、国民经济部和财政部的同志们,要把发展贸易这项工作经常放在议事日程上去讨论、去督促、去检查。号召群众为巩固金融、发展贸易而斗争。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1933年4月,正式成立了中央国民经济部对外贸易总局,又称中央对外贸易局,并在赣县的江口、闽西的汀州、会昌乱石、吉安值夏等地设立了直属对外贸易分局,以管理中央革命根据地对外贸易事宜,设法打破封锁,保证根据地境内的生产品与境外的商品,得以经常的交换,消灭农业生产品与工业生产品价格剪刀差现象。

    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易货贸易的本源是支持企业运用易货思维和工具解决营销、采购、债务、金融的难题,实现价值重建、尊严重塑。当前,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的深刻认识,党中央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不仅是针对全球疫情冲击的短期应对之策,更是长期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性调整。在这一新形势下,打破美元封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易货贸易仍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中库会党小组成员马育松参加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组织的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9月17日至19日,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推动中国商业联合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组织开展“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主题党日活动在福建成功举办。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周京英,党委常委、副会长傅龙成,副会长刘勇,监事长田莉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党小组成员马育松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系统各党组织负责人、党务联系人等60多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全体党员在厦门市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和胡里山炮台。还来到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对古田会议背景、会议决议、历史地位等有了深入的了解。

    古田会议是红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内政治局势急剧逆转,中国革命进入低潮。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革命队伍的扩大,红四军及其党组织内加入了大量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同志,加上环境险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部队得不到及时教育和整训。因此,极端民主化、重军事轻政治、不重视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红四军内滋长严重。扭转时局推进革命战争的关键在于如何建设一支党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从上到下都没有经验,只能在实践中探索与造就。

    古田会议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系统总结了自1927年以来我党创立红军的斗争经验,强调用马列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党和军队,划清了人民军队同旧军队的界限,确定了无产阶级的建军路线。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进一步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强调了加强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二、深刻论述了党的思想建设原则,强调要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三、阐述了党的组织建设原则,明确指出了“历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的重要性。四、阐述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原则,强调要重视党支部的作用。

    古田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思想建党是古田会议精神的核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古田会议精神的精髓。古田会议精神经几代人薪火相传,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从井冈山到古田的启示

    问道红色摇篮井冈山,是一次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寻源之行,重访光荣圣地古田,是一次激荡心灵的党性教育之旅。每一个故事、每一处旧址、每一件文物都是红色中国的永恒经典,熠熠生辉,彪炳史册,同时也给易货贸易事业以深刻的启迪和前进的动力。

    真心求是,用实践攀登事业的高度。当年,红色政权不断遭到敌军的“围剿”,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毛主席立足中国革命现实,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革命道路。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要立足实际,实事求是。他人的经验模式,可以借鉴参考,但不能“拿来主义”,生搬硬套。盲目跟风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要建立在对行业市场充分的了解和系统的认知后,结合自身优势,找准定位,冷静分析,科学决策,用好易货思维和工具,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易货贸易行业向实发展,开创易货行业工作新局面。  

    苦心攻艰,用实干彰显奋斗的气度。中国革命斗争史是一部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史。在战争环境下,经济落后,生活艰苦,缺油少盐,缺衣少粮,缺医少药,困难到了极度。红军战士们适应自然、征服自然、自强不息、不屈不挠,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不管成败与否,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最终赢得了革命胜利。现如今,我们的祖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奋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易货贸易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政策风口。在8月22日“传承中库会精神 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上,著名流通经济学家丁俊发表示,“易货贸易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我们一定要去开拓,尽管在开拓过程中间可能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只要坚信这个事情是对经济发展有力的我们就要坚持下去,有困难不怕。”

    初心为企,用真情提升服务的温度。党的根基在群众,党的力量在群众,离开了群众,很多工作寸步难行。我们要始终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真心实意帮助人民,雪中送炭。易货行业是一项帮助别人成就自己的神圣职业,广大从业者正是通过易货思维和工具有效帮助企业盘活闲置库存、开辟营销渠道、节约采购成本、缓解资金短缺、提高经济效益,是为企业“雪中送炭”的一项有价值、有意义的光荣事业。做易货不能偏离和违背这份初心,要坚守诚信为本,以德经商,不断提升易货服务的品质,让更多的客户体验到易货服务的温暖,对于提升行业的影响力、美誉度和公信力至关重要。

 

    中库会已故创始人毛德鼠同志三十多年风雨兼程,不忘初心,敢闯新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凝练形成了“爱国忠诚 诚信实干 主动作为 坚持拼搏 敢于创新 勇于担当”的中库会精神。从一定意义来讲,无论是井冈山精神,还是古田会议精神,都与中库会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弘扬革命传统,秉承红色基因,相信在中库会精神的引领下,将汇聚更多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精诚协作,携手开拓,共创我国易货贸易事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