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全国第三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在洛阳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31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244
 编者按

 

  一座洛阳城,半部华夏史。

  洛阳,是一座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都城,又是一座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突出的现代新城。

  易货,是《史记》记载的“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足,各得其所”的古老贸易方式,又是在互联网、移动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赋能下顺应市场需求的现代流通方式。

  2020年8月27日至8月29日,全国第三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在洛阳的成功举办,使古老而现代的易货贸易与古老而现代的洛阳城完美碰撞,为初秋的中原大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易货贸易行业的规范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大合影.jpg

 

  2020年8月27日至8月2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易货佬)合办,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商学院)协办的全国第三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在洛阳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优秀企业家参加本期培训班。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助理刘勇,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代理会长、党小组组长洪涛,原偃师市市长、洛阳审计局局长、洛阳市发改委主任李显圣,原洛阳市西工区人大主任贾建民,洛阳市西工区税务局副局长焦阿阳,洛阳日报社机关党委副书记信本法等领导应邀出席开班仪式。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兴远、成伟伟,副秘书长吴庆涛、黄蘭育、梁峻诚、杨新荣,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维新等参加开班仪式。

  刘勇助理在开班仪式致辞中指出,易货贸易是一种古老的交易方式,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礼,随着互联网技术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扩大了贸易的范围,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提高了贸易的效率,随着大数据的应用,提供了分析和决策的依据,随着各方面技术手段带来的便捷,易货贸易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发展成为流通领域的新业态。

  刘勇助理表示,面临全球范围内经济下滑的压力与挑战,党中央启动了立足于国内,放眼于全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这为易货贸易行业提供一个更好的展示自我、发挥作用的机会。需要有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来抓住这个机会,来发扬易货贸易行业。

  刘勇助理认为,企业家精神浓缩为八个字即“颠覆现状,推重出新”。她指出,《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提出“三个弘扬”,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这些精神从中库会风雨兼程三十年的宣传片中,都有所体现。刘勇助理结合有关实例,从三个弘扬方面解读了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刘勇助理强调了诚信意识的重要性。每次培训班的诚信宣言:以德经商,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很好的践行了企业家诚实守信的精神,每一次宣言的签署,进一步强化了学员对诚信精神的教育,在这种精神基础上的创新,才会有正确的方向。

  刘勇助理还强调,追求创新一定要有工匠精神,要专注,要以质量取胜,要真正能推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品牌。在市场中,一定要敢于捕捉市场机遇,不断的开拓进取,争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文化。要做到人家没有我有,人家有我要优,人家优我要特,人家特我要有新的竞争力。

  刘勇助理对洪涛会长在近日召开的“传承中库会精神 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上提出的规范发展、品牌发展、创新发展、向实发展的易货行业发展方向深表认同。她勉励广大学员,通过共同努力,把易货贸易行业的企业家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易货贸易人的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身体力行,把中国易货贸易行业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

  洪涛会长指出,现代易货贸易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的科技,成为了流通领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方式。正因为有这几新,所以它不是古老的产业,而是国民经济的新的产业。新的易货行业要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新的易货行业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新的易货行业要能够满足人类美好生活的需要、新的易货行业要能够促进人类绿色的发展、新的易货行业要能够促进“双循环”重要战略的实现。

  洪涛会长表示,易货贸易正在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现在面临的复工、复产、复展、复商、复会都离不开易货贸易。发展易货贸易在盘活企业库存、拓展营销渠道、节约经营成本、促进大众创业、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是市场经济的新亮点。

  李显圣主任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库会有关领导专家讲师为这次培训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他表示,易货贸易是应运而生的,它既古老又现代,就像洛阳市一样,也是一个古老又现代的城市。河南的毛德鼠会长为了库存易货行业事业三十年如一日,专注做一件事,最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非常不容易。他的精神应当传承和弘扬。

  信本法书记在致辞中说,洛阳是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十三朝古都,现在又被列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天时,地利,人和,相信这些有利的政策将推动着中库会精神在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得到更好的传播和践行。受疫情影响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企业普遍存在着资金周转缓慢,销售无望,库存积压严重等问题,易货贸易的商业模式就像黑夜里的一盏灯,为很多企业家创业者带来了光明,指明了方向,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本次培训班在十三朝古都洛阳举办,是对洛阳易货工作的肯定,为洛阳增添了靓丽色彩,为全国易货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正式授课前,全体学员分成5个小组,进行诚信宣言。“我将用实际行动履行承诺,做好表率,树立典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学员们对于“坚守诚信,以德经商,从我做起”的决心,传递着中库会精神助推易货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振奋人心的力量。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带来《新易货:国民经济的新产业》的授课。洪教授从新易货是新产业理念、新易货1+5盈利模式、数字易货贸易、新易货精神、新易货产业=生态发展、倡导易货节和绿色易货、开始探索易货币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使学员受益匪浅。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立法动态与易货贸易法律意识》的授课。刘教授针对即将实施的《民法典》的重大变化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剖析,从法律角度对易货贸易活动的相关问题给出了建议。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助理、秘书长刘宇虹进行了《库存易货领域的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的授课,刘助理从易货贸易标准化基础知识、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中库会制定的库存易货标准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为大家普及了行业相关标准知识,引导学员企业在标准指导下,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远进行《全系易货方案设计与应用》的授课。李会长从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的从业使命、从业机遇、从业价值、从业技能四个方面的系统讲解,使学员们提升了认知格局,掌握了技能方法,明确了易货行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西易物易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伟伟为学员们带来《如何开展易货交易业务》的授课,成会长分析了国内易货的现状、目标用户、痛点、解决方案、机遇与挑战,提出了职业经理人应具备的基本要素,并分享了房地产易货、农产品易货、国际易货等实践案例。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涛的授课题目是《谋利先谋势--线下易货经营思维及实操案例》。吴秘书长从形势、趋势、他势、立势、造势等角度进行了分析,结合河南“易货佬”品牌的创办经历,阐述了流通与服务的核心理念及基本要素,分享了从事易货贸易的实践经验。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零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峻诚授课《从库存到易货:易货贸易经理人的“三板斧”》。梁秘书长结合25年职业经理人的从业经历,将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应当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提炼出三方面重要内容,生动形象的比作“三板斧”,为学员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及个人素质,带来很大启发。

  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济南爱航云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黄蘭育带来《易货贸易职业化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的授课。黄秘书长解读了易货贸易在经济中的意义及未来,阐述了中库会作为行业开拓者和引领者对于行业的意义和对于国家社会的意义。勉励学员传承创会人毛德鼠会长的精神,不忘初心,秉持情怀,砥砺前行。

  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华之梦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维新的授课题目是《育人才 建体系 捏面鱼 刻模子》。李院长表示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就是要做新时代的“陈江河”(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男主角)。创会人毛德鼠会长用30多年的呕心沥血、艰辛努力换来了行业发展的春天,迈出了从0到1的一大步,今后30年,是广大易货行业同仁秉承毛会长遗志,开拓进取,实现从1到100的新发展时期。他从道、法、术、器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学员们听的津津有味,引发强烈共鸣。

  本次培训班的考试环节包括理论笔试、业务答辩、小组表现三部分。为了体现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的策划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业务答辩首次采取分组答辩的方式,每个小组经过充分的讨论,群策群力,针对抽取的答辩题目,搜集资料,制定方案,推荐1位代表上台陈述,小组得分作为团队每个人的得分。

  小组表现是首次增设的环节,包括出勤、课堂提问、桌椅卫生等最基本的细节,明确了培训班的纪律,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

  培训第三天,还增加了企业考察的实践课程。本次培训班的合办单位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易货佬)是河南省第一家持证上岗、规范发展的易货企业。全体学员来到位于洛阳市西工区九都路解放路口东50米的易货佬总店店址,进行参观交流,现场对接了资源。

 

  通过理论笔试和答辩考试,总成绩排名前八的学员取得优秀学员荣誉证书,中库会有关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据悉,学员成绩将在中国易货贸易网公示一周,无异议后,将颁发中国商业联合会统一印制的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证书。

  通过此次学习,学员们一致反馈,不但对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的从业价值和重要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坚定了“服务企业、易货报国”的决心,还系统学习了易货贸易的政策、标准、法律、经营等各方面知识,提升了开展易货业务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明晰了未来发展的努力方向。

 

 

  全国第三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推动中库会精神在中原大地务实践行,为中国易货贸易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