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传承中库会精神 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394
   为推动易货贸易在中央“双循环”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创新现代易货贸易模式为企业纾困解难,减压赋能,促进中国易货贸易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2020年8月22日,“传承中库会精神 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旧协库存专委会)主办,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研讨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北京作为主会场,在东北地区(辽宁)、华北地区(山西)、华东地区(山东、浙江)、华中地区(河南)、华西地区(云南)、华南地区(广东)等全国有关省市设分会场。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协会组织、权威智库的重要领导专家及行业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了北京主会场的高层研讨会。

  会议上半场由中国旧协库存专委会会长助理、秘书长刘宇虹主持。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常委傅龙成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开场致辞。傅会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面临许多挑战,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很重。商贸流通服务业面临着转变传统发展方式,从多年的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求而服务的历史重任。面对外部环境严峻变化的新形势,党中央提出启动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易货贸易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是“双循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新业态可以更好地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宏观经济大局中发挥作用,展现更大作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库会召开以“创新与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为主题的研讨会非常有意义。
傅会长表示,易货贸易是整个流通产业的组成部分。作为国内国际贸易的一种重要方式,多样化的现代易货贸易创新实践应运而生,持续不断。易货贸易不仅是盘活库存商品的需要,也是一种便捷、高效的流通方式,为企业拓展营销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处理债务问题等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压赋能的有效形式,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

  中国旧协库存专委会办公室主任马育松通报了创会会长毛德鼠同志逝世以来中库会有关工作情况。遵照毛德鼠会长遗愿,推荐洪涛同志担任会长职务,并向中国旧货业协会上报了申请材料,推荐李兴远同志担任创会单位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践行中库会精神,负责中库会全国有关业务工作。为使有关工作正常有序运行,继续发挥库存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经秘书处研究,并征求有关领导的意见,会上宣布了由洪涛同志担任代理会长职务。中国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李兴远向参会领导嘉宾作了《中库会精神的传承发扬与中库会工作发展规划》的报告。

  伴随着“双循环”新经济格局的来临,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易货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备受各界领导、专家及企业家的关注。会议下半场,洪涛会长首先作了题为《新易货:国民经济的新产业》的主旨发言,围绕中国易货贸易模式创新探索、规范有序发展中国易货贸易、倡导设立“中国易货节”、绿色绿色、“双循环”下中国易货贸易创新路径等热点议题,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关键词一:中库会精神
2020年7月21日,中央在北京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助力我国经济“疫”后进一步回暖复苏,为“六稳”“六保”提供更多保障,需要企业家更加创造性地发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常委傅龙成指出,中库会创始人毛德鼠同志三十多年来致力于库存商品流通事业,推进易货贸易行业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努力探索,矢志不移,成效卓著,非常感人。由毛德鼠同志工作事迹凝练形成的“爱国奉献 诚信实干 主动作为 坚持拼搏 敢于创新 勇于担当”的中库会精神,一定意义上是企业家精神的体现,是市场经济的稀缺资源与宝贵财富,更是推动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的动力。
著名经济学家、商务部现代供应链专家委员会研究员、原国内贸易部总经济师丁俊发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毛德鼠同志不幸逝世使我国易货行业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他给我们留下的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不管有多少困难,一定要坚持干下去。正是这种精神,推动着我国易货行业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局面,我希望今后我们这个行业一定要弘扬中库会精神,它是非常重要的。
国资委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原局长张涛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毛德鼠同志对创新和规范发展中国易货贸易事业做出的贡献。张局长表示,通过多年深耕和主动作为,中库会所作出的努力已经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专家企业在内的多方认可,真正发挥了行业组织的重要作用。毛德鼠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中库会精神和良好作风应当传承和弘扬。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一直感动于毛德鼠同志的事业情怀。他认为,不论从中库会的实践经历来看,还是从理论研究来看,中库会精神最核心的精神是创新,敢为人先,再有就是奉献,敢于担当。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相信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挥好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旧协库存专委会代理会长、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认为,从古代易货到近现代的易货,毛德鼠同志是在这个领域工作坚持最长的,他提出的中库会精神是这一领域许多过去的企业家所没有的。这一精神与中央提出的企业家精神高度吻合,是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中国旧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监事长,典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刁家兵十分敬佩毛德鼠同志对事业的付出,他表示,中库会在毛德鼠同志带领下,工作很有活力,也很有成就。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能够把毛德鼠会长的中库会精神传承下去,把中库会的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李兴远表示,中库会精神不仅是“爱国忠诚、诚信实干、主动作为、坚持拼搏、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情怀,也应是广大中小微企业艰苦创业的写照,是广大易货从业人忠诚于选择的写照,是志同道合者患难与共的写照。中国易货贸易事业需要中库会精神,中国中小微企业需要这份精神。
中国旧协库存专委会顾问邱锋表示,中库会精神是一种艰苦创业的精神,非常可贵。传承这种精神,将把我国易货贸易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会议关键词二:新易货
洪涛会长在《新易货:国民经济的新产业》的主旨演讲中,创新提出了“新易货”的概念,并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新易货与过去的古老易货是不一样的。当前,易货贸易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的科技作为基础,已成为了流通领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方式。作为国民经济的新的产业,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洪涛会长指出,新的易货行业要能够促进“双循环”重要战略的实现,要能够促进人类绿色的发展,要能够满足人类美好生活的需求,要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要解决就业等问题,从而将易货贸易的价值和意义上升到新的高度。

  会议关键词三:创新

  丁俊发研究员认为,易货贸易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一定要去开拓创新,尽管在过程中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坚定了这个事业是对经济发展有利的,就要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解决困难。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值得研究的创新路径,一是研究互联网平台和实体运作的结合;二是研究商品易货与服务易货的结合;三是研究易货与非易货的结合;四是研究国内易货和国际易货的结合。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要用创新的思路把易货贸易作成不是传统意义的物物交换,也不仅是为库存商品寻找市场,而是通过新的业态把易货贸易和数字贸易、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等新的贸易形态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易货贸易从概念到结构、到方式、到效率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现阶段提出易货贸易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商品交易范围广泛,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多样,信用高度发达的背景下,为什么仍然需要易货贸易的存在?正是因为易货贸易解决了商品交换中出现的供需不匹配、交易不顺畅、资金不充足等痛点和堵点,以及债务关系难以解套、信用关系受阻、多种因素造成的库存积压、配置效率低等问题。现代易货贸易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配置资源的有效方式,是完善商品交换关系的重要补充。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发展理念,赋能现代易货贸易。

  会议关键词四:规范
任兴洲所长认为,易货贸易要在法律框架内创新,要合法、合规。还有注重诚信,防止易货贸易中的失信行为。推动以信用数据的信息化、标准化、指标化为导向,完善平台信用记录、披露、风险预警等制度,构建以信用评价为核心的平台经济共治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市场监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是我国研究易货贸易法律制度的权威专家。刘教授表示,规范是中国易货贸易的发展方向之一,依法经营,合规经营,是重要的前提。前不久国家刚刚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它把我们以往的和民事相关的法律都归到一个法典里面来,和我们的易货贸易也有一定的联系。易货贸易不管他有多少种形态,从本质上来讲是物权的变更,你的变成我的,我的变成你的,只是形式不一样。在接下来中库会举办的易货行业培训班上,刘教授将讲授民法典出台后对易货贸易行业未来的发展产生的影响。
张涛局长既从行业协会规范运作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又对易货行业的规范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目前,易货贸易在国内国际已兴起热潮,大到国家易货往来,小到企业的易货,我们正在建立应有的政策和体制机制保障,要求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协同协作道德理念要纳入科学规律和市场法则的准入框架,确保易货贸易健康推进,规范和谐可持续发展。

  会议关键词五:中库会工作规划
 “一个集团、两大平台、三组数据、四份报告、五个中心、六件大事”的中库会工作规划受到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的肯定和认同,将为中库会发挥服务、引领作用,推动易货行业发展指明方向。
一个集团:聚合全国优秀的易货贸易相关企业、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国际贸易行业相关商协会,组建中库会易货交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借助供应链金融思维、承兑汇票的模式、区块链的技术,探索电子易票模式,力争实现全国易货一票结算。
两大平台:依托工信部唯一批准的中国易货贸易行业门户网站,中国易货贸易网,搭建中国易货交易平台。依托工信部唯一批准的中国字头库存行业门户网站,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搭建中国库存信息平台。
三组数据:搭建中国易货人才数据库、中国易货资源数据库、中国易货交易数据库,推进中国易货事业从产品互换、产业链互换到数据互换、数字互换。
四份报告:在国内权威专家及相关部门指导下,发布中国易货年度报告,易货指数报告,易货成功案例报告,易货精英人物报告,为政府决策、企业运营提供依据,为普及易货知识、传播易货理念夯实基础。
五件事情:
第一件:在连续三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活动的基础上,聚合国内外相关企业举办中国易货贸易博览会,将中国易货贸易博览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易货交易大会,把易博会打造成中国易货贸易行业会展第一品牌。
第二件: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中国易货贸易网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易货金融师、易货解债师、易货评估师等培训认证中心,提供人才保障。面向全国正能量有贡献的优秀易货相关企业,开展易货贸易示范企业的认定活动,树立行业标杆。
第三件:强化易货资源产业链建设,充分利用酒店、旅游、养老、康养、办公、工业等闲置的资源,构建易货资源体系,为拉动需求,推进易货贸易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第四件: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政策,发起绿色易货,推广社区易站模式,用易货思维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生活用品。
第五件:联动全国各地边民互市园区,发起中库会边民易货服务中心项目,将中国商品通过边民互市,置换成外国特色商品,探索打通国际易货通道。
六个中心:依托中库会优秀会员单位,联合政府和职能部门、行业商协会,充分利用社会闲置的工业商业资源,打造中库会东北、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易货交易中心,各易货交易中心由易货交易市场、易货创业孵化器、易货金融服务区、易货扶贫服务区等功能区组成,为广大有易货需求的企业提供政策、交易、资源等配套服务,将易货交易中心建成中库会精神践行基地、一带一路示范基地、双循环经济体验基地、易货贸易集散基地、易货交易创新基地。

  会议关键词六:双循环
洪涛会长指出,易货贸易正在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三去一降一补”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这个战略离不开易货贸易,现在国家提出来的“双循环”的发展战略也离不开易货贸易,我们现在面临复工,复产,复展,复商,复会也离不开易货贸易。
丁俊发研究员说,“双循环”不仅仅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国家战略。易货贸易将在“双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双循环”重要的组成部分。
陈文玲研究员认为,以国内为主体的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这样的“双循环”就是大流通,物流、信息流的大流通,国际是国际化大流通,国内是国内市场的大流通。在中美贸易战及大国博弈中,易货贸易将是一个战略选择,应该成为我们当前和未来一个长周期,应对国际风险的经济武器。
著名经济学家、中央人民银行教授邹平座表示,全球现有贸易制度需要进行改革,现有的交易制度与货币制度潜伏巨大的风险与危机。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上的易货贸易成为必要和可能。他认为,国内的内循环应大力发展易货贸易。在美元霸权下,人民币国际化被限制,所以易货贸易如果我们能够发展好,一定能够应付美国可能出现的货币制裁和金融制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他提出中国应实施“全球易货贸易”战略,并建议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易货贸易联盟,应对美元霸权和各种危机,创新多赢的世界贸易与货币制度,占领全球价值链制高点。

  会议关键词七:中国易货节
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一致审议通过了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中国易货节”倡议书。
2015年3月1日,由商务部实施发布、中库会承担起草的《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颁布实施。这是我国首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易货行业标准,它填补了我国易货行业领域的标准空白,为易货交易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纪念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加强对易货行业标准的宣贯,促进我国易货行业规范发展,提升易货行业的影响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建议每年3月1日定为“中国易货节”。
“中国易货节”的主题活动拟于2021年3月1日,发起举办“中国易货节”启动暨首届中国易货贸易博览会(“易博会”)。通过培育品牌易货节和展会活动,大力宣传普及易货理念,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易货行业,切实帮助广大实体企业运用易货方式盘活库存产品、拓展营销渠道、节约采购成本,为企业纾困解难、减压赋能开辟全新途径,搭建共享平台。努力将该活动培育打造成为每年一届的全国易货行业盛会,推动易货经济在持续拉动内需潜力、优化闲置资源配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激发新动能,实现新作为。
“中国易货节”倡议提出创新易货、规范易货、绿色易货、诚信易货四大理念。

  会议关键词八:绿色易货
研讨议题倡导的绿色易货理念成为专家企业家热议的新亮点。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曾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旧物交换利用等),鼓励大中城市利用群众性休闲场所、公益场地开设跳蚤市场,方便居民交换闲置旧物,把易货上升到了绿色贸易、绿色消费、共享经济的高度。积极推行易货消费方式,物尽其用,节约资源,探索社区易站等创新易货模式,使消费者通过自己闲置的物品在社区易站换回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为居民生活提供便捷服务,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做贡献。

  本次研讨会缅怀了中库会创会会长、中国易货行业奠基人毛德鼠同志,对坚定不移的传承和弘扬中库会精神凝聚了重要共识。通过对中库会工作规划的审议和研讨,为更好的落实下一步工作明确了前进的方向,调动了有关方面的积极性。
洪涛会长在研讨结束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此会议的过程是非常感人的,也是非常激励人的。既有80岁的老领导,也有90后的年轻同志。很多领导专家代表给中库会的工作及中国易货贸易行业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发展建议。
洪涛会长说,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易货贸易,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有易货贸易成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新的产业,易货贸易产业发展了,企业才有可能发展,企业发展了,行业协会才有可能发展,行业协会发展了,行业协会的职业人,也会从中得到发展。中国的易货贸易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进入新易货贸易的新阶段,让我们用脚踏实地的努力行动,来迎接未来易货贸易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