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生活性服务业模式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聚焦智慧社区第三空间 探索易货赋能服务经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中国易货贸易网   浏览次数:226
    为进一步加快落实《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围绕“优化消费新供给”,实施“加快一个更新、聚焦两类经济、促进四大领域消费”的具体措施,促进北京生活服务业模式创新, 2020年8月8日,由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和北京社帮帮联合主办的“北京生活性服务业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北京通州梨园智慧社区第三空间“社帮帮”实体样板店内成功召开。

 

1597024419711229.jpg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时逢北京疫情后消费季重启之日,受到很多专家学者及市商务局领导的关注。会议聚焦北京生活性服务业模式创新、社区业态模式创新、北京业态转型升级路径、数字社区商业建设等当前热点进行了研究讨论。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研究院所、高校、相关企业的领导、智库专家及行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党小组组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主持。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主要代表有:北京市商务局生活服务处处长王智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周卫中,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教授王成荣,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孔凡荣,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助理、秘书长刘宇虹,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研究员、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理事王春娟,湾猫(北京)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续江,北京社帮帮社区第三空间联合创始人梁吉良,中粮集团绿色办公室主任陆黎明,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记者齐美娟 ,V5直播CEO樊新科,北京首客生鲜董事长胡争光, 北京中农富通农业公司总经理亓德明,北京壹公里果蔬连锁董事长雒炬,北京微风市集创始人张泽众,北京康诺老龄生活网CEO徐新,信域科技联合创始人贾震等。

       2020年6月9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行动方案》通过培育新模式、提升新品质、优化新供给、布局新基建、营造新环境五个方面22项措施,激发新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优化消费新供给中,《行动方案》提出了加快推进商业领域城市更新,聚焦首店首发经济和夜间经济,促进服务消费、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进口消费、城乡消费四大领域消费。“社帮帮”新业态就是按照《行动方案》来落实的。

       据悉,“社帮帮”是根据北京市政府对生活性服务业提升要求以及北京市关于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完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等相关指导意见开办的一家综合便民服务网点。社帮帮梨园店通过对周边一公里社区调研,挖掘社区居民需求,根据相关便民服务指导精神,将腾退空间打造成集智能仓储、社区工坊、家政服务、社区维修、老年餐桌、共享书吧、共享玩具、共享办公、共享咖啡、便民洗车、便民理发、党建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公益、社区扶持等服务项目,涵盖10多个业态为核心的社区第三空间,服务方圆3公里的社区老百姓,让群众感到方便,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受。

       北京社帮帮社区第三空间联合创始人梁吉良对社帮帮创新模式进行了介绍。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社帮帮对社区商业、社区便民网点精准化进行的创新。一是做有记忆、有温度、有格调、有IP的社区智慧化中心。二是为聚居人群提供有品质的便利服务。三是智联社区、数字赋能、共享家园。四是社交化、零距离、云服务,离消费者最近就是商业模式。五是城市更新>社区营造>地方创生。

       据了解,这种集社区生活服务内容之大成的新模式,在北京通州梨园试营3个月以来,深受3公里范围内居民欢迎。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帮助的事儿,小到修鞋、配钥匙都能立马解决。其服务内容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

      参加研讨会的有关领导、专家及行业代表认为“社帮帮”创新模式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值得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大家从不同角度对该项目提出了很多殷切希望与建议。

       洪涛教授最后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社帮帮”是社区生活服务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多种业态的集聚;二是每一种业态都具有较强的科技含量;三是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贴心的服务;四是数字化转型的社区生活服务业的典型代表。社区便民综合服务商(平台)这种新的业态模式创新实际上是建立了一个生活服务业的生态圈。通过这次研讨会,洪涛教授谈了四点体会:

       第一,我国已进入服务经济的社会,市场需要更多服务商品、体验商品,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精准化、服务质量高的产品。随着服务经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各种各样的模式创新背景下,相应的就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的培养,像网络营销师、数字管理师、易货贸易师等等一些新的人才培养,需要我们培养人才的模式的创新。第二,生活服务业既具有经济效益,也是一项较强的公益事业。既需要政府从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又需要企业自身的不断创新和努力。第三,生活服务业需要理念的创新。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不少新的科技、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等。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有可持续的发展。第四,政府应做好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发展规划。

 

  生活性服务业是服务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产业,它直接向居民提供物质和精神生活消费产品及服务,其产品、服务用于解决消费者生活中(非生产中)的各种需求。生活性服务业主要包括餐饮业、住宿业、家政服务业、洗染业、美发美容业、沐浴业、人像摄影业、维修服务业和再生资源回收业等服务业态。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是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现实需要,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消费需求,增加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增进社会和谐。
       近年来,为居民带来高品质、精细化服务的社区商业正逐渐成为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坚实动力之一。易货模式赋能社区商业,打造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的创新服务模式,成为市场经济的新亮点。

       以闲余资源优化重组综合服务品牌融易通股份打造的易站项目为例,易站生态链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等文件指导下,通过易货采购、易货营销、易货金融模式为社会闲置资源与社区生活需求搭建的互通互用、共享共赢的循环消费系统。易站生态链由共享旅游、智慧养老、社区大院、源品大集四部分组成,运用易货模式帮助广大社区居民实现“低成本付出、高品质享受”的简单、快乐生活。

       2020年2月27日,由融易通股份“易站”项目团队编写的《社区易站运营手册》企业标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实施,为该项目的规范运行和有序推进提供了标准化参考和依据。

       住宿业也是生活性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行业。新冠疫情以来,住宿行业企业面临巨大困难。易货创新模式在帮助酒店行业企业摆脱经营困境,实现危中寻机,发挥了积极作用。

       “爱航•中库会之家”是全国首个致力于盘活闲置库存酒店资源的“易货+共享”创新项目。通过“以房易货、以货易房”的新形式,爱航拿出等价物资交换酒店闲置客房,然后输送客源入住,既解决了酒店客房长期闲置的问题,为酒店带来更多利润,也可以解决酒店用品生产企业库存积压问题,还可以让消费者享受无差价订房的优惠,可谓一举三得,三方共赢。自该项目今年6月启动推广以来,截止2020年8月8日,全国已有600多家酒店正式上线“爱航·中库会之家”唯一指定平台——爱航讯息APP,遍布全国30个省级行政单位(直辖市、自治区)、280个市级行政单位,基本覆盖了人们商务出差和旅游出行的主要城市。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在打造新消费引擎、优化消费新供给的政策指引下,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越来越多的生活性服务业模式创新不断涌现,积极探索,在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易货模式将在这股创新潮流中,激发更大的市场潜力,蕴育全新的发展机遇,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