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全国第二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暨第四期易货解债师培训班在临沂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05   来源:中国易货贸易网   浏览次数:1693
   经历疫情的洗礼,盛夏的沂蒙大地依旧焕发着蓬勃生机。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再次吹响易货贸易的嘹亮号角。2020年7月28日至7月30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商学院)、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协办的全国第二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暨第四期易货解债师培训班在临沂鲁班国际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优秀企业家参加本期培训班。

1596598264383843.jpg

  继往开来 致敬奠基人

  开班仪式前,全体领导、嘉宾、讲师、学员观看了中库会宣传片《风雨兼程三十年 开创我国库存易货行业发展新篇章》,学习了中库会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中库会为我国库存易货行业的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1596598340893253.jpg

1596598384873889.jpg

  “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中库会人敢为人先,在没有政策文件、没有先例可循的条件下,顶着压力,做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为国家填补了多项空白,许多"不可能"实现了"可能"!这些成果是靠中库会人反复策划论证想出来的,是无数日夜拼出来的,是坚持不懈干出来的,是卧薪尝胆熬出来的,是务实创新争出来的,是无私奉献换来的!”——毛德鼠

  宣传片中毛会长生前的话语,字字戳心,句句泪目,犹在耳畔,感慨万千。

  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默哀三分钟,向毛会长致敬,表达哀思之情。

  逝者已矣,生者奋进!中库会人将继承毛会长遗志,坚定践行中库会精神,努力续写我国库存易货事业的新篇章!

  开班致辞 行业受重视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助理刘勇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刘勇助理指出,这次培训班是在新冠疫情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企业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开办的。在这次疫情中,很多行业遭受巨大冲击,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我国国民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当前,举国上下都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在此背景下,正是易货贸易人大显身手,用专业的知识真正投入到“六稳”“六保”的工作中,用专业的技能为企业解难、为国家分忧,发挥作用的时候。因此,这期培训班的开班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 

1596598444440042.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助理刘勇致辞

  刘勇助理从人才培养的专业角度介绍了国家的有关政策。她说,近年来,国家在人才评价方面进行了很大改革,行业企业被推到了人才培养的前沿,是人才培养的主体。在教育部、人社部的文件中,多次提到要充分发挥社会、发挥企业的作用。前不久国务院发文,也提出行业协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需求,自行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

  刘勇助理肯定了中库会从2018年10月至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在人才培训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说,中库会的培训班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众多培训项目中是很有特色的一个,通过一期期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引导广大学员利用所学知识拓展了业务,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促进了跨行业的交流合作,要把这些好的做法发扬下去,真正通过人才培养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的有力支撑。

  刘勇助理表示,当前,各行各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岗位对人才的需求,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会随之变化。培训课程的设置应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调整,让学员能够学到新的、有价值的东西。在创新发展的理念下,推动培训工作做得更好,是接下来需要我们下功夫研究的新课题。

  刘勇助理认为,培训工作离不开理论研究和行业分析,通过多维度的手段,将实践中的方法、理念、思想上升到理论,再用理论反过来指导实践,推动企业的发展,是为行业企业做好服务的重要途径。她强调了人才评价标准的重要性,鼓励研究制定企业人才评价规范,进一步规范做好人才培训工作。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党小组组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培训班是以经商务部批准、由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的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为依据,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在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等单位的支持下举办的。培训班来之不易,是已故中库会创始人毛德鼠会长在九年前,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为契机,主动建言,据理力争,为推动易货行业培训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596598646140455.jpg

▲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党小组组长洪涛致辞

  洪会长指出,当前,全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后疫情时期,国内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全面复工复产的破局。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导致国内出口企业订单大量取消,库存积压严重,外贸企业面临困境不得已出口转内销,承受巨大压力;很多传统实体企业,在疫情冲击下,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销量惨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销;餐饮、酒店、旅游、娱乐、零售等服务行业的企业首当其冲,遭受现金流等危机。如何摆脱当前经营压力,扭转资金困局,恢复疫情创伤,实现转危为机,是摆在广大企业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发展易货贸易工作在盘活企业库存、节约经营成本、缓解债务困境、促进大众创业、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形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是贯彻中央提出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进经济发展”部署,进一步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任务的重要形式,大有作为。

  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郑金峰出席开班仪式,郑书记在致辞中说,蒙山高,沂水长,红色沂蒙好地方,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是沂蒙精神最真实的写照。如今,沂蒙精神化作一股无穷的力量,推动着中库会精神在中国易货贸易行业传播、践行。

1596598749894974.jpg

▲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郑金峰致辞

  郑书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把“三去一降一补”、“一带一路”等明确为重点工作,易货行业所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近年来,顺应企业普遍存在的销售不旺、资金短缺、库存积压等问题的需求,易货贸易的商业模式得到较快发展,展现了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本次培训班在全国商贸物流之都临沂举办,为大美临沂增添了亮丽的色彩,为全国易货行业注入了更新的活力,是对临沂易货和库存事业的肯定和支持,希望参训学员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学以致用,科学运用易货模式,积极帮助更多的企业转思维、甩包袱,增效益。

  揭牌仪式 开启新征程

  为积极应对当前易货解债人才短缺问题,加快易货解债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其服务于市场需求企业,更好的发挥易货模式在帮助企业解决债务困境、实现减压赋能的重要作用,以中国商业联合会批复的《关于开展库存积压商品流通与易货贸易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的函》(中商联函[2018]184号)文件为基础,中国易货贸易网易货解债师培训认证中心正式成立,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助理刘勇,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法人李兴远在开班仪式上为培训认证中心揭牌。中国易货贸易网授权中库会直属机构——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培训认证中心的运营管理工作。

1596598862741265.jpg

▲刘会长和李会长为中心揭牌

1596598986571117.jpg

▲刘宇虹会长助理宣读中国易货贸易网成立易货解债师培训认证中心的通知

  中心将以践行中库会精神为指导思想,以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提出的有关要求为理论依据,以中库会三十多年库存易货领域的探索为实践基础,以中库会全国首家易货交易中心平台——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为业务实体,通过组织培训及开展多元化相关业务,普及易货标准,培育易货思维,将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全面、专业、规范的易货解债师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能够学以致用、适应易货解债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经考试合格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易货解债师培训证书。帮助学员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获得权威行业认可,共同推动我国易货贸易人才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596599065816140.jpg

▲上海富由集团董事长陆军为优秀的往期学员颁发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聘书

1596599101855385.jpg

▲北京力锐集团董事长梁中为优秀的往期学员颁发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聘书

       诚信宣言 树行业正气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立足之本。中库会每期的培训班都十分重视职业道德建设,通过《诚信宣言》把行业守信提到了很高的程度,本次培训班依旧保持这一特色。

  全体学员分组登台签署诚信宣言,向全行业做出“坚守诚信、以德经商、从我做起”的郑重承诺,严格遵守行业规范,用实际行动做好表率,树立典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1596599180832578.jpg

▲第一组学员诚信宣言

1596599207332635.jpg

▲第二组学员诚信宣言

1596599239143209.jpg

▲第三组学员诚信宣言

1596599259118414.jpg

▲第四组学员诚信宣言

1596599282243559.jpg

▲第五组学员诚信宣言

      新老学员 互助传帮带

  从2018年北京举办的“黄埔一期”至今,不少结业学员回到岗位,积极践行中库会精神,传递行业正能量,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投入到易货实践中,主动作为,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国第二期易货解债师、第四期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优秀学员代表林丽,是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执行院长,兼任本期培训班的班主任,林院长饱满的工作热情、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全国第二期高级易货贸易师、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优秀学员代表田汉文,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与收获。

1596599438949367.jpg

▲林院长分享参加培训班的体会

1596599581190372.jpg

▲往期优秀学员代表田汉文讲话

  毛会长生前经常讲,中库会是平台、是桥梁、是旗帜,更是中国易货人的大家庭。为帮助新学员适应培训学习生活,形成“互帮互学”的“传帮带”氛围,本着“以老带新、薪火相传、同伴互助、共同成长”的原则,本期学员随机分成5组,每组由两名往期的老学员担任组长,带领新学员更好的融入培训学习的相关内容。

1596599363140980.jpg

▲往期优秀学员代表

      精彩授课 启发新思维

  培训班邀请了全国权威专家及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企业精英为学员们授课。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副主任、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洪涛为学员带来《做新易货 促“双循环”》的精彩授课。

1596599535432125.jpg

▲洪教授授课

  洪教授指出,现代易货贸易是中央“双循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分析了易货贸易的现状、挑战和趋势,勾勒了新易货产业的发展路线图。洪教授表示,万事万物皆有规律,顺水行舟,顺势而为,事半功倍,易货贸易行业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市场需求,创新与规范发展是必然趋势。在中库会精神引领下,呼吁更多志同道合的正能量人士参与进来,共同为易货贸易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班首次邀请了金融、投资领域的专家授课,上海富由集团董事长、上海新沪商金融分会副会长、英国VUCA Board董事会主席陆军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陆军董事长是复旦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模估智能ModGo创始人,他为接近20万中小企业提供了500场公益上市投融资培训和论坛,成功辅导上市挂牌300余家。陆董事长介绍了世界资本市场发展简史、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

1596599650137727.jpg

▲陆董事长授课

  日前,中国创新易货贸易企业融易通股份联手上海富由集团进军英国资本市场,共同打造中国易货第一股,是我国易货金融领域的有益探索,为中国易货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1596599691589535.jpg

▲融易通股份英国上市新闻发布会在临沂成功召开

  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法人李兴远为学员们带来《易货模式助力企业减压赋能》的精彩分享。李会长结合多年来从事易货行业探索的实践,从易货行业思维、易货发展趋势、易货实际应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他一针见血的揭示了易货行业的现存问题,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的眼光,高屋建瓴的提出了解决路径,为易货贸易的长远发展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1596599744125179.jpg

▲李会长授课

  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副主任,山西易物易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伟伟进行了《易物贸易和易货解债实战案例》的授课。成会长讲授了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要素,分析了易货行业的目标用户、行业痛点和解决方案,分享了线下农产品易货扶贫超市的案例和房地产解债项目的案例。

1596599810123230.jpg

▲成会长授课

  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副秘书长,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涛以《线下易货经营思维及实操分享》为题进行授课。吴秘书长从线下易货的大量业务实践出发,精炼的概括了易货的业务定位、经营理念、基本要素、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接地气,易操作,使学员们听后受益匪浅。

1596599910116921.jpg

▲吴秘书长授课

  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副秘书长,济南爱航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蘭育为学员带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出路探索》的授课。黄秘书长分享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爱航中库会之家”作为创新易货项目应运而生的背景、进展和目标,他秉承企业家精神,饱含大爱情怀,用自身经历勉励大家乐观积极面对人生,使学员们接受思想洗礼,引发强烈共鸣,汲取前行力量。

1596599964836064.jpg

▲黄秘书长授课

1596600054372052.jpg

▲学员提问,与讲师互动交流

 

       实操答辩 考核多元化

  为检验学员在培训期间对相关知识技能的学习应用效果,本期培训班的考试环节首次增设了业务实操的考核,占总成绩的40%(理论笔试占40%,现场答辩占20%)。融易通股份临沂分公司为实操环节免费提供了加油卡作为易货道具,学员们走出教室,亲临市场第一线,运用易货思维,用手中的资源换取了酒、茶、电器、手机、日用品、护肤品、口罩、手套、晚餐、体检卡、洗车券、培训课门票、审计服务等,五花八门,品类多样,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亲身体验易货,学以致用。

1596600145133755.jpg

▲学员代表华之梦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维新分享

1596600187720222.jpg

▲学员代表融易通(山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玉强分享

1596600213139939.jpg

▲学员代表山东宽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奎分享

1596600258494047.jpg

▲学员代表山东利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凤英分享

  在现场答辩的环节,学员们按照随机抽取的题号分组上台答辩。通过这种方式,既给每位学员登台展示的机会,也帮助大家更好的在题目设定的情境下自主思考,表达和反馈自身的学习成果,同时还促进了学员之间的交流。

1596600283605457.jpg1596600316678396.jpg1596600341719104.jpg1596600373205046.jpg1596600405472445.jpg1596600448135063.jpg

▲学员们认真进行答辩

  经过理论笔试、业务实操、现场答辩三项考试,华之梦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维新、山东宽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奎、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院长助理田雪花、青岛大林伟业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武、山东华之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李静、融易通(深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张俪丹、临沂圣昊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君岗、融易通(山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玉强获得总成绩前八名。李会长、成会长、吴秘书长、黄秘书长为八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学员成绩将在中国易货贸易网公示一周无异议后,颁发中国商业联合会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易货解债师培训证书。

      圆满结业 下期洛阳见

  李兴远副会长在结业仪式上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讲话。李会长表示,本次培训班全体学员认真对待,积极参与,不论是理论考试、现场答辩还是业务实操,都呈现了精彩,创造了奇迹。希望学员朋友们不忘“坚守诚信、以德经商、从我做起”的坚定誓言,放眼未来、做好当下,立足高度、着手细处,放大格局、广聚资源,让学习在路上、在心里。也希望大家珍惜中库会、融入中库会,将中库会精神正能量的火种传递到祖国的大江南北,惠及到更多的企业,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1596600585201001.jpg

▲李会长讲话

  培训班结束之际,举行了第三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的签约仪式。河南省第一家持证上岗、规范发展的易货企业、易货佬品牌创始人——河南物桥实业有限公司经主动申请,积极参与到易货行业的培训工作中,经中库会考察研究,批准为下期培训班的合办单位。

1596600616331215.jpg

▲签约仪式

 

2020年8月27日至8月29日,

全国第三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培训班

走进中原大地,相聚古都洛阳,

续写易货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