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2020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分析会举行 易货模式成为助推农产品流通新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184
   2020年7月15日,由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0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分析会(网络会议)成功举行。

  会议由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主持。中旧协库存专委会副会长、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兴远应邀参加会议。

  来自商务部、农业农村部、陇南市电商发展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等政府、协会有关领导专家,中国邮政、阿里、苏宁、供销e家、惠农网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中国商报等新闻媒体记者等,齐聚云端交流,畅谈真知灼见,分享疫情常态下多元化的农产品电商创新模式,共商中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之路。

       洪涛教授发布了《2020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系统分析了2020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现状,深度剖析了2020上半年中国农产品电商的存在问题,科学预测了2020年中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建议。

      李兴远副会长结合农产品易货贸易实践进行了发言。李会长表示,在创始人毛德鼠会长的努力下,中库会从政策、理论、标准、实践上积极探索推动易货贸易模式促进盘活库存、搞活流通工作已走过三十年。通过大量的基层调研实践表明,易货贸易是企业减压增效的有力工具。

       当前,我国农村部分农产品供过于求,销路不畅,妥善解决好农产品流通问题,加快消化滞销农产品,减轻库存压力,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增收空间,也关系到地区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李会长从四方面简要谈了他的看法。一是他认为在电商平台的大力支持下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能够植入易货贸易的思维,可以更好的助推这项工作。二是李会长解读了易货贸易服务于农业就是要帮助农民用现有的农产品换来需要用现金采购的农资及配套农业服务等。他分享了在疫情背景下,在山东、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帮助不少农村合作社用农产品换回化肥等农资的业务实践。三是他提出了如何运用易货营销的思维,把农产品销售出去,使价格保值,为农民增收,同时如何通过易货采购的思维,帮助广大农户不花钱换到日常生活消费品,提高生活质量。四是如何发挥易货模式的作用,积极落实国家农业精准扶贫战略。

       据悉,近年来,顺应国内企业存在的市场销售不旺、资金短缺、库存积压、融资难、债务多、闲置资源浪费等问题的需求,易货贸易的创新模式应运而生,在盘活企业库存、节省经营成本、缓解债务危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形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由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公司等单位承担起草的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明确提出易货行业从业人员应通过正规培训,掌握易货贸易的专业知识等要求。

  易货贸易从业人员持证、规范上岗是必然发展趋势。用易货思维帮助广大企业解决营销、采购、金融、解债难题是未来就业、创业新高地。据悉,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中库会山东易货贸易商学院、中库会(临沂)国际易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第二期易货贸易职业经理人暨第四期易货解债师培训班将于7月28日至7月30日在山东临沂举办。该培训是目前中国易货贸易行业唯一合法、权威的行业培训。(点击了解正式开班通知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