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大数据让库存闲置资源重焕生机 易货新模式孕育新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7   来源: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浏览次数:81
   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相结合,正在迅疾并将日益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互联网+”对提升产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9年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领导人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自2014年3月“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多个场合提及大数据,并反复强调要用好大数据,传递了新的政策风向标。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要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开发应用好大数据这一基础性战略资源,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

■2016年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

  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利于提高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增加有效供给、满足群众需求,促进培育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7年作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政府层面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为我们开展相关领域的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创造了有利条件。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挖掘价值,抢占先机,各行各业都在谋求转型升级,寻求创新突破。

 

  1988年,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库存积压物资达2000亿元。30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不但没有降低,反而上升至数万亿元之巨。“去库存”问题还上升为国家任务的战略高度。数万亿的库存闲置资源,亟待有效盘活和高效利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2011年,商务部复函中库会毛德鼠会长对盘活库存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函中指出要“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这一指导性意见为建立库存行业大数据工作的奠定了基础,也为多元化盘活库存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库会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毛德鼠结合从事库存闲置资源流通和易货行业三十多年的实践与研究工作,指出,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行业结构调整、产能过剩、市场信息不灵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库存积压商品是永远存在的。

  “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东部的紧俏商品不等于在西部的供不应求,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毛会长在30多年前提出的这一辩证哲学观点在实践中得到了雄辩的证明。数万亿元的库存闲置资源具有“此地积压、彼地畅销”的特性,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局限性,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符合我国目前的基本国情,是盘活库存的有益选择。现代易货贸易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盘活闲置库存的重要途径,将在大数据变革和创新的浪潮中,赋予新的历史使命,藉此良机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中库会专家顾问、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著名经济学家陈文玲在出席中库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发展论坛上指出,库存积压商品并不是旧货,而是放错了地方的有效资源。库存商品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来进行国内不同地区或跨境的物资流通调剂,这样一来库存的商品就会变成有价值或者是高价值的商品。建立起大数据库,把全国的库存情况分门别类地装到数据库里,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库存(闲置资源)行业、易货行业变成一个在大数据引领下的有效资源对接大平台是一个值得探索的系统工程和重大课题。

  当前,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形成了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库存(闲置资源)行业和易货行业正是应运而生的新领域、新业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已逐渐成为市场经济的新亮点。

  为贯彻落实国家“去库存”等供给侧改革任务和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促进库存积压商品流通”的有关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更好的发挥中库会在去库存和易货贸易领域的优势,联合有关企业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作为唯一代表我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和唯一承担起草我国易货行业标准的机构,中库会先后出台《关于中国易货贸易网各省易货大数据中心、易货网试点的合作意见》、《关于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各省库存大数据中心、库存网试点的合作意见》、《关于面向全国合作筹建中库会__省或__市盘活闲置房地产资源易货解债大数据服务中心试点的邀请函》等文件,积极探索大数据领域的多元化、跨行业试点业务项目,为各行各业有志于投身去库存和易货行业的企业引导了新的发展方向。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把握新时代契机,携手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成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