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部委动态 » 返回
部委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5提“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今年工作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浏览次数:3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近两万字,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和“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三个部分。“一带一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5次,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同沿线国家持续释放引领效应。

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连续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从最初的“抓紧规划”,到近年的“扎实推进”,再到今年的首次提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部署变得愈加具体实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笔笔勾画出美好未来。

2018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

“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李克强总理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这样说。2018年,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共建“一带一路”也走过了五年时光。

这一年,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遍布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到目前为止,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总数达152个。

这一年,中国连续举办4场规模宏大的主场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被更多人接受。

这一年,中国4次自主下调关税,关税总水平已由9.8%降至7.5%,同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

这一年,亚投行三次扩容,总数达到93个,新批准了10个国家的11个项目,为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年,一大批项目陆续签约或开工,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完成建设,用实力回应了国际社会上的一些疑虑和误解。

这一年,中欧班列开行6363列,同比增长了73%,提前两年实现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年开行5000列”目标……这一年,“一带一路”建设收获满满。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展望2019年,李克强总理提到,“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一带一路”相关部分。

2015年6月,中国政府同法国政府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概念。“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实现1+1+1>3的效果。目前,“第三方市场合作”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

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近年来,我国已同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式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文件,与有关国家推动设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基金,中国的“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开发银行建立了第三方合作的市场基金,中车集团与德国西门子已经在世界上一些重点项目达成了三方合作的协议等等。

未来,我国将与有关国家及其企业一道,扩大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范围,开拓投资生产经营的市场,积极创新合作模式,支持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包括联合投标、共同投资等,开拓新的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4月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如今,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已有多国领导人确定出席或表达了出席意愿。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媒体注册系统也已于近日开通。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次高峰论坛将取得丰硕的成果。

多家外媒也早已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示关注,并表示看好。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中方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高峰论坛机制化,表明了论坛的巨大成功,也意味着世界上又一个经济合作对话平台的确立。也说明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平台不会限制某方做出选择,而是基于开放与包容。

6年的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