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全国首期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高级易货贸易师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库会   浏览次数:1112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红叶似火,在这充满收获的美好季节,为期四天的全国首期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高级易货贸易师培训班在北京国务院国资委物资机关服务局内成功举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库会创业30周年纪念。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正是在改革浪潮中,涌现出的新兴行业领域,在新时代、新常态、新形势的大背景下,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活力和发展潜力。
开班仪式合影
▲在开班仪式上有关领导专家与学员合影留念
  本期培训班是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新增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职业定义内容和商务部实施发布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的要求为依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中库会易货贸易研究院、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中国易货贸易网协办的。来自北京、上海、河南、山东、山西、湖北、安徽、重庆、广东、云南、海南等十多个省市地区的20多位企业家参加培训,通过四天的学习交流,光荣的成为我国第一批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高级易货贸易师。
  第一天:开班仪式诚信宣言业内权威精彩授课
  10月29日上午举行了简约而又庄重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出席并致辞。张会长指出,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是商贸流通的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和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重要环节。为更好的配合落实中央“去库存”和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促进库存积压商品流通”任务,中国商业联合会与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共同研究,决定在北京举办全国首期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培训班。后经有关专家企业家的反馈建议,考虑到易货贸易是近年来方兴未艾的创新商业模式实践,且与鉴定估价有充分的关联性,为满足易货贸易行业领域的实际需求,又同期开展了“高级易货贸易师”的培训。
张丽君讲话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张会长说,本次培训班的对象主要是全国库存、易货领域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大家都希望通过培训启发新思维,增长新知识,对接新资源,实现新发展。她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以“空杯”的心态虚心听讲,努力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要恪守“以德经商、诚信第一”的准则,严格遵从道德底线和行业规范,带头做好全国库存、易货行业从业人员的典范和表率。
      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毛德鼠在开班仪式讲话中对本次培训班的开办背景、培训目的、学员情况、师资情况、培训要求等进行了全面介绍。
毛会长开班仪式讲话
▲毛会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近年来,顺应企业普遍存在着销售不旺、资金短缺、库存积压等问题的需求,易货贸易的商业模式得到较快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充分利用易货的方式解决企业库存积压、降低经营成本、拓展营销渠道、突破发展瓶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同时,随着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渠道不断扩展,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关系到交易公平和价值评估的重要环节——对库存物资的鉴定估价业务也有了一定需求。
      毛会长强调,本次培训班的开办是来之不易的。他讲述了中库会在国家人社部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中,主动争取,据理力争,积极发出行业声音,才换来了原文采纳中库会建议,首次将“库存积压商品”纳入“鉴定估价师”职业定义,纠正了与旧货混淆的误区,为长期开展“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培训提供了依据。他还回顾了同样是在中库会的努力争取下,经商务部批准,由中库会承担起草的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颁布实施,并明确提出易货行业从业人员应通过正规培训,掌握易货贸易的专业知识等要求,从而也为易货贸易师的培训工作提供了依据。
      毛会长说,当前,库存、易货领域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还没有国家认可的相关的正规、专业的行业培训。为此,以新版大典和行业标准为依据,作为全国唯一的库存商品流通行业协会和唯一承担起草我国易货行业标准的协会,为推动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领域的培训工作走上正轨,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为行业稳步、健康、长远发展储备人才,为促进库存积压商品的鉴定评估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合理,为帮助企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参与国际互换交易提供借鉴参考,首期“双师”培训班正是在此背景下开办的。
      毛会长介绍,由于国资委物资局办公区限制培训人员在20人左右,所以首期培训对象定位的规格较高,采取了小班教学方式,可以更好的充分交流和研讨。培训学员中既有实践多年已取得一定经验的行业精英,也有满怀热情刚刚致力于投身库存、易货行业的新生力量。毛会长说,你们承担着企业日常经营决策、运营管理等职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们的工作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你们也是行业的生力军,肩负着行业创新实践、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因此,本次培训班的开办,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对于库存、易货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战略意义。
  毛会长引用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召开的“一大”会议仅有十多人,而发展至今却已拥有八千多万党员,他勉励全体学员参加培训并不是为了“拿证”,而要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自我,将所学为所用,融会贯通,在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并在全国各地播撒下库存、易货行业正能量的种子,开花结果,让星星之火燎原全国。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培训部部长刘勇到会致辞,她从培训工作的国家政策专业角度向大家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在国家人社部最新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仅保留了140项职业资格,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国家职业资格今后的方向是准入制,对于水平评价类的培训都要由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来完成。针对经常有人咨询的“你们发的证是不是国家认可的”问题,刘秘书长进行了客观而细致的解答,本期培训班并不是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所以颁发的证书不是国家人社部盖章的。培训的性质属于行业协会组织主办的高规格的、高层次的培训班,属于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培训,是依据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已有的职业的新增内容和行业的相关标准的要求开办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国家认可的。
刘勇致辞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勇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刘秘书长表示,国家人社部发文明确指出,今后政府的职能向着“放管服”的方向转变。行业培训作为行业组织职能的重要内容之一,将会越来越会受到国家的重视。行业协会应该自己把行业企业的人才培养重担承担起来。之所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由行业协会牵头,由众多专业协会参与,也是从国家角度,要听取行业协会企业的意见。她建议广大企业应积极参与这件事情,更深入的研究,更系统的做好基础工作,为今后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鼓励,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诚信宣言》环节将开班仪式推向高潮。在中库会的倡议下,全国首期“双师”培训班的学员企业家共同签署了《全国首期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高级易货贸易师诚信宣言》,即《北京宣言》。中库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常务副主任、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内蒙古能建物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秀云作为学员企业家代表宣读了宣言内容。全体学员在宣言书上庄严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于秀云读宣言
▲于秀云副会长作为企业家代表宣读《北京宣言》
 
  全文内容如下:
《全国首期高级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高级易货贸易师诚信宣言》(北京宣言)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立足之本。深入持久开展行业和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是响应国家创建和谐社会,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推动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天,我们荣幸的成为全国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易货贸易师培训班的首批学员,为推进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易货贸易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增强行业整体形象和社会公信力,提升企业经营服务水平,打造诚信企业的品牌,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在此共同签署《北京宣言》,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向社会做出郑重的承诺:
一、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守法经营;
二、贯彻落实行业标准的内容要求,搞好行业自律;
三、牢固树立诚信第一的职业道德,坚守以德经商;
四、努力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杜绝售假行为;
五、坚持恪守公正公开的鉴定原则,不得弄虚作假;
六、切实提高从业经营的综合素质,加强专业学习;
七、发掘研究与时俱进的技术手段,创新服务品质;
八、主动配合行业协会的相关工作,积极献智出力;
九、对外拓展一带一路的业务合作,维护国家形象;
十、自觉接受政府公众的监管监督,不断完善提升。
      我们将切实从我做起,用实际行动履行上述承诺,争做行业的表率,树立行业的典范,为开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新局面、为促进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行业的规范长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承诺人:  
                   (学员签字)
                    2018年10月29日
宣言合影
▲学员们手持宣言合影留念
  增补副秘书长仪式上,毛会长为中库会业务办副主任、北京中合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发国合新技术应用(北京)中心,建筑产业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执行所长杨新荣女士颁发了中库会兼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的聘书。杨副秘书长从事国际贸易多年,在开展一带一路业务方面有着一定的资源和经验,将为推动中库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筹建园区项目等方面贡献力量。
聘书杨新荣
▲毛会长为杨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开班授课前,每位学员进行了1分钟自我介绍。无论是去库存工作还是易货贸易行业都涉及了诸多行业领域,这就决定了学员企业也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不同行业,虽然领域不同,但是都是怀揣着对盘活库存事业、对易货贸易事业的热爱与热情的初衷,参加了这次培训学习。从不相识到相识,是一种难得的缘分。短暂的介绍,让大家初步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为日后的学习交流奠定基础。
  上午的开班第一课,由我国著名流通经济学家、资深物流与供应链专家,原国内贸易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原国家内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俊发授课。丁局在我国流通领域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学术建树,他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的盘活库存工作和易货贸易事业,他以《互联网时代下的库存与易货》为题,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为大家系统讲述了流通的基础理论和库存与易货方面的知识。
丁俊发授课2
▲丁俊发局长为大家授课
  丁局介绍流通有三方面内容,包括流通理论、流通体制和流通产业。他强调从事流通工作,要懂得流通的基础理论。他从国民经济四分法、四流分离与四流合一、流通四大规律、社会库存现象以及易货的五种方式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解读。学员企业家之一中库会副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零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峻诚表示,如此近距离聆听到流通供应链最高权威专家的授课,收益颇丰,有如醍醐灌顶打通了任督二脉。
下午中库会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易货贸易研究院院长毛德鼠为学员带来《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基础知识与鉴定估价实务》、《易货行业的政策标准、现状与前景》、《鉴定估价师、易货贸易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等内容的授课。毛会长是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创始人,中国商业联合会教育培训工作专家(批发与零售业),商业服务业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专家委员会委员,我国首个库存国家标准《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术语和分类》和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第一起草人,多项库存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三十年来长期致力于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行业实践与行业管理研究,是该领域的权威专家。
毛会长授课1
  毛会长把授课内容进行了充分准备,印于《培训指南》中,涉及了库存积压商品的概念与分类,库存积压商品流通业务,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库存积压商品流通领域的宏观政策与标准,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库存积压商品定价;易货交易的基本概念,易货交易的基本原则,易货交易的误区,当前我国易货行业的现存问题,易货行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前景趋势;职业道德的基本概念,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易货贸易师的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等丰富内容。
毛会长不拘泥于《培训指南》中的内容,还讲述了中库会发挥行业组织积极作用,在推动我国库存、易货行业健康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政策等方面的一些重大事件,并用一个个小故事生动的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业三十年来的实践经验。他不计个人得失为库存易货行业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和坚持拼搏、不惧困难、勇于担当的人格魅力,让大家肃然起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作为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引领者,站在全行业大局的利益出发点,毛会长敢于讲真话、说实话,犀利的指出,当前易货行业在发展方兴未艾的同时,存在着诸多行业“乱象”,距离成为一个高度成熟的产业还有很大差距。因受到某些易货公司的欺诈,一些地区甚至谈到“易货”就色变,对行业的声誉造成了很坏影响。还有如法制意识淡薄,打着“全国”“中国”等名义开展活动,一旦上了民政部曝光的山寨组织名单,无形中损害了易货行业每个发展个体的利益;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诚信缺失;经营模式走偏涉嫌传销;真正实体型的现代易货贸易企业较少;一盘散沙,各自为政,规模效应不高等。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任由这些发展下去,将不利于我国易货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亟待加强行业内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充实更多的中青年力量参与到行业队伍中,为实现行业的规范、长远发展献智出力。
  毛会长还提出了下一步开展库存、易货行业工作的14点建议,备受在座学员关注,大家希望从自身寻求切入点,积极参与到相关的工作的,共同为我国库存、易货行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库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中库会法律顾问刘双舟作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易货贸易法律风险与防范》的精彩授课。刘教授因突患感冒特意带着口罩怕传染大家,如约前来授课,这一细心举动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也为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打动。
刘双舟授课2
▲刘双舟教授带病坚持为大家授课
  当今是法治社会,从事易货贸易的工作势必要在遵循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开展。易货贸易涉及多个行业领域,涉及到的相关法律也很多。刘教授从法律的角度,从易货贸易法律制度研究介绍、易货合同的审查与风险防范、电子商务法的要点及影响三大方面进行了讲解,严谨务实,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问答交流。
2018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电子商务法》,共7章89条,并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刘教授特别强调了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的重要性,为大家分析了电子商务法中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的内容,对于广大易货贸易平台企业和利用网络方式开展易货贸易经营行为的经营者来说,很有现实意义。
  第二天:专家讲授企业分享理念交流思想碰撞
  10月30日上午第一课,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库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委会副主任,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洪涛作了题为《创新和规范发展现代易货贸易》的授课。洪教授是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国内贸易专家、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农业部农产品市场流通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G30成员,北京市优秀教师。
洪涛授课2
▲洪涛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洪教授的授课充满激情,案例丰富。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他从新商品,易货贸易是古老而现代的方式,现代易货贸易的类型,易货贸易在全球化中发挥的作用,政府重视易货贸易,易货贸易存在问题,易货贸易发展趋势,现代易货贸易应注意的两个重点等方面对现代易货贸易模式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解读。
在专家授课后,是企业家代表的精彩分享。中库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内蒙古能建物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秀云首先分享了题为《中蒙俄大宗贸易实践和易货贸易经验》的演讲。
于秀云授课
▲于秀云副会长与学员们分享企业的经验
  于会长指出,贸易活动在供应链体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当前,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为贸易企业带来了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他向大家介绍了从事煤炭、钢材、化工产品、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易货贸易的实践案例,一针见血的道出库存商品易货贸易的优势在于会产生巨大的利润差价,企业要找准机会,把握机遇,因地制宜,利用不同地域间的差异需求,创造出交换价值和效益。
于会长特别提示大家要选择自身熟悉的产业作为经营主线。同时,在巨额差价利益下,要恪守商业道德,遵纪守法,谨防偷税漏税,规避法律风险。他建议要成立龙头企业,发挥“提纲挈领”的带动作用,建立制度,做好规划,形成团队合力,推动易货贸易行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中库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易货贸易研究院副院长、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分享了《跨境易货贸易在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的演讲。何会长用16个字对这次培训班的目的进行了高度概括,即守法、规范、诚信、标准、公平、专业、公正、创新。
何新科演讲
▲何新科副会长强调了本期培训班的重要目的
  何会长介绍了云南盾元以投资的方式开展易货贸易的相关实践,通过与央企合作,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开展合作项目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在跨境易货贸易中,并不是所有环节都要“易”,易货是在重要环节发挥作用的一种方式,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易”的货可以在当地国家变现,直接变成资金。确保所有的商业结算周期顺利完成。
中库会副会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匡俊英分享了题为《公益心 易货情》的演讲。匡会长长期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三次荣获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两次荣获中国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和“孔子儒商奖”等,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亲切讲述了自身从业的经历,如何独辟蹊径将库存图书爱心捐赠与企业经营融洽结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匡俊英讲课
▲匡俊英副会长与大家分享企业的慈善之路
 
  文化是精神食粮,图书是精神财富。匡会长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他认为,爱是成功之源,怀着一颗爱心去工作,能量会无比强大。库存易货从业人员应带着爱的思想、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要把爱心释放到更广阔的的天地。他的一颗公益之心和仁爱情怀,使大家深受感染。
  匡会长为本次培训班用餐赞助了酒类等物资,还精心准备了《中华经典国学口袋书》赠送给了每位学员同学。
中库会副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零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峻诚为大家分享了《细分市场—库存产品的解决之道》的演讲。
梁峻诚讲课
▲梁峻诚副秘书长为大家精彩分享了零库的具体实践
  梁秘书长以库存产品的几个逻辑思考为开篇,引人入胜。他分享了零库基于信息化、数据化,致力于供应链管理、业务创新解决行业痛点的具体实践和运营经验,深入浅出,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与思考。
中库会副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物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钢分享了《易物思维中的商业模式》的演讲。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2014年专业从事易物的相关经历,与大家畅谈了易物中的一些体会和案例。
李钢讲课
▲李钢副秘书长分享易物经验
  中库会副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山西易物易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伟伟分享了《易货贸易实践案例和商品鉴定估价业务实操》的演讲。成秘书长强调了易货师和估价师的重要性,介绍了当前易货的几种形式以及易物易购企业在第一线开展易货的实践案例和经验。
成伟伟讲课
▲成伟伟副秘书长与大家分享易货案例与估价业务实操
   第三天:户外活动攀登长城磨练意志愉悦交流
10月31日,晴空万里,秋色怡人。全体学员来到北京怀柔区慕田峪长城景区,进行户外交流活动。
慕田峪门口合影
▲慕田峪长城景区前合影留念
作为人类文明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世界奇迹,雄伟壮丽的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量与勇气的象征。背靠“忠于毛主席”的大字,学员们在长城上宣言合影,将交流活动推向高潮,意义非凡。
秋色
▲深秋的慕田峪长城蜿蜒在群山之上,格外壮美
宣言合影
▲学员们在万里长城上齐声高呼,为诚信呐喊,向全行业宣言,引来中外游客围观
   合影后的自由活动中,不少学员坚持攀爬到了游览区顶峰,并发扬了互帮互助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站在20号平台上,远望群山围绕,色彩斑斓,心旷神怡,视野开拓,祖国大好河山尽收眼底。通过一天的户外交流,锻炼了体魄,磨练了意志,大家在散步间、攀登时、就餐中,沟通了业务资源,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第四天:学员交流畅所欲言颁发证书圆满落幕
11月1日上午,参训学员进行了发言交流。大家从各自所从事的业务实践出发,谈了体会和看法。毛会长对首期培训班作了总结,并分别为各位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发培训证书
培训结束后,通过学员们的反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有很大收获。同时,也感谢大家坦诚提出了一些对于培训工作以及中库会工作的中肯建议。我们将结合自身有关职能,不断改进,加强完善,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的有序进展。
全国首期培训班填补了我国库存、易货领域的行业培训空白,普及和宣贯了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行业的相关知识和政策标准,增进了全国部分库存、易货企业家同仁的沟通交流。同时,也提升了学员企业家的经营视野和业务水平,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点燃了做好相关工作的热情。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中能有新的突破,为我国库存、易货行业传递正能量的声音,发挥正能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