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中库会领导一行拜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562
  2018年7月5日,中库会会长、中国下一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一带一路库存物品爱心捐助联盟主任、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毛德鼠、副会长高峰、办公室主任马育松、助理刘宇虹一行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简称“工经联”)拜会熊梦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并一同会见了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天金所”)副总裁戴兵一行。工经云公司董事长、百域联达公司董事长王云超,工经云公司总经理孟琦等一同参加了会见。
工经联
中库会通过播放《风雨兼程三十年》的宣传短片,介绍了30年来的发展奋斗历程以及主要工作业绩和业务项目。熊梦执行副会长观后对中库会坚持拼搏30年从事库存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领域的做出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对毛会长带领下的工作团队“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许。
毛
会谈前熊会长与毛会长进行交流
 
  近年来,顺应企业普遍存在着销售不旺、资金短缺、库存积压等问题的需求,易货贸易的星星之火,在全国各地点燃,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特别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资金周转困难,大量存货销路不畅占用资金,而又要去购买原材料等产品或服务,易货贸易的方式可以不用现金用现有产品资源交换所需的产品或服务,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备受青睐,成交活跃。
  毛会长介绍了我国易货贸易的发展概况,他指出,2015年3月1日,由中库会承担起草,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实施发布了我国首个易货行业标准。标准发布以来,一方面,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积极参与易货贸易实践的企业,它们提供易货平台服务,在不同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之间牵线搭桥,进行对接,促进成交,累计易货总量达数万亿元,掀起了一股 “非现金”交易的热潮,形成了燎原全国的发展势头;另一方面,易货贸易的方式也被越来越的人了解和接受,日益成为广大企业商家转变经营思路、拓展销售渠道的新选择。我国易货贸易行业的产业化规模逐步壮大,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春天。
QQ截图20180709134434
毛会长介绍易货贸易有关情况
  毛会长认为,无论是从历史发展还是从当前现状来看,已形成了一支由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企业等组成的庞大的行业队伍,如果能够建立良性的组织机制加以引导和规范,推动易货贸易的有关工作深入开展,将会激活一个巨大的市场,从而促进中国的现代易货贸易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熊梦执行副会长对易货贸易领域很感兴趣,他认为,易货贸易应该是在全球范围的视野下来运作,需要发挥多方要素的优势,集思广益,汇聚资源,他重点介绍了工经联在国际贸易多语言开发、打造底层云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他还分享了工经联与英国一家创新型企业在易货贸易方面的交流合作实践,介绍了“酒店易货”、“航空公司易货”、“中石化采购易货”、“联想易货”、“伊朗易货”等生动的案例,肯定了易货贸易模式的价值和意义。 
QQ截图20180709134518
熊梦执行副会长介绍工经联的有关情况
  天金所是我国第一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金融资产交易机构,是经财政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批准的、由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和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共同投资、联合打造的首家全国性金融资产交易机构。戴兵副总裁介绍了天金所在经营实践中发现的现实问题希望借助易货贸易的方式寻求解决,搭建易货贸易平台版块的初步设想。
QQ截图20180709134607
戴兵副总裁介绍天金所的有关情况
  毛会长表示,当前,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推动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举措。易货贸易是我国在国际贸易方式里增加的一个新平台。这就为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开拓新的市场,扩大对外交流与协作,开辟广阔国际市场,用现有库存资源交换其他国家的需求资源,参与国际化、规范化的互换交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商机。
  毛会长还介绍了中库会副会长单位在“走出去”方面的一些实践。中库会副会长单位越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最早实施“走出去”的民营企业之一,集团已经在尼日利亚、加纳、马里、迪拜、塞内加尔等10几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境外销售公司、生产企业及工业园区和棉花产业基地;副会长单位内蒙古能建物产有限公司是以物产流通为主业的综合性国有商贸流通企业,已形成煤炭、金属材料、化工产品、石油产品、农产品、易货贸易六大主营板块,并与蒙古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开展着贸易往来。他表达了希望通过与工经联及其发起的 “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 建立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易货贸易发展的意愿。
  与会三方通过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并达成一致共识,愿意加强合作共赢,在易货贸易的组织机制建设、技术研究开发、项目活动推广、运作模式研讨、国际交流协作等方面稳步推进,为更好服务企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拥有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178家,25家省级工经联。工经联致力于搭平台、聚人才、建机制、造生态,通过“智库+联盟+基金+展会+园区”的五位一体联动模式,大力推进跨行业、地区、所有制、产业上下游、产学研用、科商产融以及跨国境的产业协同。工经联联合各国有影响力的工商组织,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建立国际产能合作的多边合作机制以及基于“值得信赖的全球项目合作云平台(百域联达)”的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已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31家工商组织加入联盟,联盟成员的企业会员超过230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