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文件公告 » 返回
文件公告

[2018]7号: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及农业“去库存”工作的合作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3   来源: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53
   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文件


中库会〔2018〕7号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及农业“去库存”工作的合作意见

 
各有关单位: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2018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全面部署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并指出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已释放政策信号,提出“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农业也要“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当前,我国乡村部分农产品供过于求,销路不畅,妥善解决好农产品流通问题,加快消化滞销农产品,减轻库存压力,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增收空间,也关系到地区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东部的紧俏商品不等于在西部的供不应求,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城市库存积压商品的淘汰,可能是农村部分人的急需。这种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为盘活农产品库存资源创造了潜在条件。
  乡村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基于此,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精神,把握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契机,本着“创新服务、多元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为我国农村扶贫及农业“去库存”工作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经得起时间验证的实事、好事,本会经研究,提出以下有关合作意见。
  一、农产品库存资源产销对接
  (一)合作对象
  全国各省市县乡镇政府有关部门、村委会,各地涉农行业协会商会组织,规模较大的连锁超市,农产品批发商,涉农电子商务企业,餐饮企业,大型企业集团的原料采购部门,农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农村经纪人,农产品流通和加工企业,涉农商家等。
  (二)合作方式
1、合作方可向本会提供农产品的供应信息或采购需求。
2、本会联合有关会员企业及全国库存易货行业的诸多优势资源,在城市与农村、厂商与农民之间搭建桥梁,促进农产品库存资源的相互调剂、易货互换、盘活流通。
(1)帮助合作方加强宣传、推广,扩大产品销路,提升特色农产品资源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
(2)协助合作方采购廉价的库存资源,节约采购成本;
(3)通过易货贸易的方式,协助合作方用现有的农产品库存资源交换所需的产品或服务,扩展营销渠道。
  (三)合作流程
1、有意合作者,请先向本会秘书处提交以下书面材料:
(1)合作意向申请书。内容包括合作方简介,供应农产品的基本情况或采购需求情况等。
(2)合作方为企业或个体经营者的应提供营业执照盖章复印件或扫描原件。
(3)合作方为个人的请提供个人简历及身份证复印件。
2、秘书处收到有关书面材料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与申请者沟通有关具体事宜。确认合作后,将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
  二、合作筹建农产品库存流通市场或易货市场
  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可利用现有资源合作筹建“全国各省农产品库存资源流通市场”试点项目(浏览参考中库会〔2015〕6号文件)。或“全国各省农产品易货交易市场”试点项目(浏览参考中库会〔2015〕9号文件)。
  三、合作筹建农业库存或易货大数据信息中心
  对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有经验的企业,可合作筹建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农业行业大数据信息中心试点(浏览参考中库会〔2015〕28号文件)。或中国易货贸易网农业行业大数据信息中心试点(浏览参考中库会〔2015〕29号文件)。
  四、合作举办盘活农产品库存资源相关展会活动
  由本会与当地政府联合作为主办单位,当地企业作为承办单位,定期举办农产品流通研讨会,农产品大集,农业库存资源信息交流会、交易会、易货会、博览会等,为农业“去库存”创造便利的沟通交流条件。
  五、捐赠库存物资帮扶农村弱势群体
  欢迎有爱心的各界企业个人捐赠库存物资,在盘活库存的同时,奉献一份爱心。将乡村所需物资直接帮扶当地群体,将不适合乡村需要的库存物资通过义卖、义买、义换等方式变现或换成所需物资,支援扶持乡村弱势群体。(捐助关心下一代公益项目,浏览参考中库会〔2018〕3号文件
  六、开展乡村扶贫创业培训合作
  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号召,鼓励、照顾广大农民参与库存积压商品鉴定估价师、易货经纪人等新职业培训项目,学习掌握现代化市场营销技能和知识,自主创业,致富增收。(详见培训通知
  七、本会会员享有更多优惠服务
  欢迎对库存、易货行业感兴趣的涉农中小企业、商家加入本会,分享行业发展成果,获取多元化的“去库存”服务。(浏览参考中库会〔2018〕1号文件)。
  八、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库存易货信息平台
  成为信息会员,将线下农产品资源对接线上的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中国易货贸易网、中库会微信公众号、中国库存易货信息30余个微信群等平台资源,为农业“去库存”提供多元化的推广渠道,促成交易与合作。(浏览参考信息会员须知
  九、合作建设全国农业库存资源易货贸易流通示范园区
  有雄厚经济实力的企业,可合作筹建“全国农业行业库存资源易货贸易流通示范园区”试点项目(浏览参考中库会〔2018〕6号文件)。
  十、参与“一带一路”  农产品“走出去”
  本会协助有意愿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合作者,将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库存资源,走出国门,通过直接贸易、易货贸易等方式,开辟广阔的国际市场。还可合作举办中外“一带一路”国际农产品库存资源易货贸易博览会等。
 
  以上合作方式供参考,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中库会授权委托会长单位中库会易融通(北京)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公众号:zkh198857)落实执行本项目。诚邀各相关涉农单位、个人积极寻求切入点,广泛参与多元化的合作。
 
 
  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话:010-68392555   传真:010-6839254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街25号国务国资委物资机关服务局(原国家物资部)院内   
  邮编:100834
  网址:www.chinakcwz.com           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
     www.chinabarter.org           中国易货贸易网
  邮箱:kcwz@chinakcwz.com    1477081350@qq.com


二〇一八年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