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毛德鼠常务副会长为第二届中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论坛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03   来源: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118
在第二届中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毛德鼠
尊敬的张志刚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代表:
  大家上午好!在这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春天里,我们共赴辽阔的内蒙古草原,相聚美丽的呼和浩特,迎来了第二届中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论坛。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去库存”任务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吹响“供给侧改革”号角的关键一年,也是各行各业攻坚克难、化解过剩产能、盘活库存资源的实施之年。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汇集了我国流通领域多位权威经济学家和精英企业家,围绕“去库存”、“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热题,以全新的视角,为落实中央“去库存”重要指示畅言交流、献计献策。
  结合今天大会的主题,我想讲以下几方面内容:
  第一点:去库存不仅指房地产领域,多个行业、多个地区的“高库存”问题已成为不争事实。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在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阶段,去除过剩产能和消化积压库存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也是重中之重。
  当前,钢材、煤炭、水泥、机械设备、建材、服装、汽车、百货、家电等多个生产资料、生活资料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库存积压问题,企业亏损严重,发展面临困境。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瓶颈,如果得不到有效调控,还将进一步恶化,影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应充分认识到盘活库存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促进经济良性发展,这是我国值得长期向深层次探索的重大课题。
  第二点:去库存孕育新机遇,库存商品与易货贸易流通市场,大有作为,需要当地政府支持。
  事物都是辩证的。面对“高库存”困扰,建立高效的库存商品流通网络,搭建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的促销平台,是广大企业厂商期盼急需解决的问题。由于库存积压商品是长期存在的,涉及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原材料、半成品等方方面面的行业领域。这就需要有长期消化它们的专业机构提供有关服务,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对于库存市场、易货企业、调剂企业、品牌折扣企业、网上折扣店、特卖店、几元店等是很好的商机。
  在城乡结合部培育、发展库存商品与易货贸易流通市场试点是落实“去库存”任务的具体实践。这是长期和稳定的,需要地方政府给予土地、税收、管理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
  在浙江诸暨诞生的全国首个库存商品流通市场“越美国际轻纺城”已做出了开创性的探索。今天,在于秀云董事长带领下,内蒙古能建物产有限公司敢为人先,参与到市场合作创建中,在实现自身产业转型的同时,展示了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发挥了国有企业的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
  在此,我们真诚欢迎各界企业家积极参与到全国各省库存商品与易货贸易流通市场的筹建中,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第三点:互联网线上与实体线下相结合 开展多元化“去库存”创新实践
  上世纪90年代末,一批经济学家经过调研就认为,现代易货贸易是解决库存的最好办法。只有想不到的,没有换不到的。易货贸易契合了企业的“去库存”之需,这种模式可以调动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利用现存资源积极参与交易运转,为企业处理库存、不用现金采购原材料和所需商品或服务提供了解决方案,解决了困扰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是当前盘活企业资产、化解产能过剩、促进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推进形式。
  同时,城市库存积压物资的淘汰也是农村部分人群的急需,广阔的农村市场是消化过剩库存的新战场,也是开展农产品易货贸易的实践基地。
  此外,凡本会授牌库存商品或易货贸易流通市场的试点,将同时授予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或中国易货贸易网大数据信息中心试点,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将更好的使“去库存”工作有效推进。
  第四点:乘“一带一路”东风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为更好的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本会与国内外有关企业长期合作举办国际库存商品或易货贸易博览会,筹建中外库存商品或易货贸易基地。帮助我国企业走出国门,转移国内过剩产能,扩大贸易机会,参与国际互换交易,从而加强国内外企业在盘活库存资源方面的交流,构筑易货贸易互动的桥梁。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库存商品与易货行业迎来了“去库存”的春天,春天的辛勤播种将换来金秋的丰硕成果。希望各位行业同仁,珍惜机遇,敢于创新,大胆发挥,为我国库存商品和易货贸易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