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媒体报道 » 返回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专家认为:多行业领域的去库存问题更值得重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158
  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希敏)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毛德鼠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库存不仅是指房地产领域,多个行业领域的去库存问题更值得重视。
  毛德鼠指出,高库存问题已成为不少行业“不堪承受之重”,应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他说,当前,钢铁、煤炭、石化、机械设备、纺织、服装、汽车、家电、家居、手机、酒类、卫浴等多个行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库存积压问题,企业利润亏损,面临着半停产、停产甚至破产倒闭的局面。
  同时,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瓶颈,如果得不到有效调控,还将进一步恶化,影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去库存就是在帮助企业消“肿”,应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峻性,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他说,在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档、结构调整阵痛阶段,去除过剩产能和消化积压库存问题,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也是重中之重。
  他表示,去库也将存孕育新的机遇,配合“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市场、易货贸易等创新实践将会蓬勃发展。
  毛德鼠认为,面对“高库存”的困扰,建立高效的库存积压商品流通网络,搭建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的促销平台,是众多企业厂商期盼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扶持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这为开展去库存工作奠定了前提基础。
  他介绍说,培育发展库存商品流通市场试点的工作,是落实“去库存”号召的一项有益实践。全国首个库存商品流通市场浙江越美国际轻纺城和内蒙古能建物产有限公司负责的,全国首个国有企业参与的库存商品与易货贸易市场项目在此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毛德鼠认为,库存积压商品问题并不是新问题,长期以来就一直存在。往往是在年底企业报上来的库存积压特别严重时,领导才会关注和重视,不能从更根本上预先防范,提出要求后,又难于落实,因此,使去库存工作成为空洞的口号,没能真正落到实处,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他结合30年来从事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工作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将去库存工作落到实处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有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建议由国务院牵头、相关部委参与,成立专门的去库存工作调研小组。二是要加快库存积压商品流通立法进程。对于人为造成的库存积压要追求法律责任。三是要鼓励多元化的盘活库存的形式。四是要研究制定处理库存积压商品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五是要避免国有企业处理库存时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六是要建立库存商品信息大数据,摸清各省、各行业的库存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