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媒体报道 » 返回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业内人士:中国库存积压物资已超30000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希敏   浏览次数:60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张希敏)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库存积压物资已超人民币30000亿元,库存压力较大。
  毛德鼠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主要任务。去除过剩产能和积压库存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成为共识。
  毛德鼠认为,造成库存积压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产能过剩导致库存大量积压;受体制因素的影响;市场信息不对称,供给方和需求方信息不对称;科技发展,产品更新换代;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合理;为收回扣、个人得好处费而多余采购;经营管理决策失误;政绩工程、盲目投资上项目;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如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天灾、战乱等。
  据介绍,2015年,中国部分行业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凸出。毛德鼠表示,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如果得不到有效调控,还将进一步恶化,影响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他表示,化解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商品问题涉及了多个行业领域,不是仅靠某个部委或某个协会能解决的。他建议国家成立去库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关部委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针对不同行业分业施策,支持困难行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实现产品升级、转型转产、扭亏增盈。
  毛德鼠说,化解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任重道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中国流通领域值得长期向深层次探索的重大课题。对此,他建议“去产能”“去库存”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加快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立法进程。研究制定《去库存管理办法》,对造成严重过剩库存问题的相关人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是尽快出台处理库存积压商品的相关政策。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处理库存积压商品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加强标准化工作,逐步建立服务于消化产能过剩、盘活库存商品工作实践的标准体系。
  四是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工作,举办形式多样的展会活动。为企业搭建促销平台,研讨消化库存的解决路径。
  五是加强行业布局规划,培育一批品牌库存商品流通市场(企业)。从政策、土地、税收、管理等方面加以关注和扶持。
  六是鼓励大众创业,通过线上(互联网)或线下(实体)的经营方式,促进库存产品的折扣出售、调剂、典当、租赁、拍卖、寄卖、抵押融资、捐赠等灵活多样的流通业务。
  七是建立库存商品信息大数据,定期统计,摸清各省、各行业的库存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八是加强库存积压商品鉴定评估工作。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首次将“库存积压商品”纳入鉴定估价师的职业定义,填补中国库存积压商品鉴定评估空白。
  九是鼓励“互联网+易货贸易”的创新实践。易货贸易是“去产能”“去库存”的重要推进形式。
  十是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为消化庞大库存和过剩产能提供广阔市场空间。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未来引导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