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我国首个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 助推易货行业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0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139
  作为我国唯一的全国性库存商品流通行业协会,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库会)在长期的调研、论证实践中发现:在当前产能过剩的经济背景下,一些企业普遍存在产品竞争加剧、营销成本过高、产品库存积压、现金流缺乏的问题。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创始人、库存易货领域国家、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毛德鼠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好的商品如果生产过多,超过市场需求,难免滞销或积压,库存积压商品是永远存在的。对于企业来说,库存积压产品占压资金,造成生产经营活动的困难,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这种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对于国民经济总体来说,也是一种物质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毛德鼠表示,我国许多商品往往是此地积压,彼地畅销。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城市中库存积压的大量物资,很可能是工薪阶层的补充和农村人群的急需。
  针对这些现状,易货的方式成为一些企业处理库存商品、盘活存量资产的新选择。为引导这一新领域健康发展,急需制定相关标准加以引导和规范。
  2013年1月,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向商务部申报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项目。     
  2013年6月,《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项目经商务部批准正式立项。
  2013年12月23日,《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专家审定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经过认真审定,反复推敲,一致同意标准通过审定。
  2014年8月6日,商务部2014年第54号公告批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于2015年3月1日实施。
  标准的编制奠定了我国易货行业发展的基础。但仍缺少一个专门的全国性易货贸易行业协会组织,来带动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以至于易货行业在我国发展规模有限,社会认知度不高。
  2014年12月23日,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组织有关易货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会议。
  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丁俊发是我国流通领域的权威专家,丁老用一句“这次筹备会是在我们国家谋划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高度概括了会议的意义。他说,易货贸易在我国并没有真正发展起来,这些年,我一直在推动这件事情,有很多失败的教训。看到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坚持二十多年,把盘活库存和易货贸易的工作做起来,还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非常不容易。
  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涛总结概括了成立联合会的愿景,即从无序到有序,到培养,到它的价值的交易开发,再到国际接轨,再到纳入国际化正常发展。他还指出了成立联合会要考虑的注意事项,明确了联合会筹备工作的方向。
  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也在会上表示,早期的大量实践,易货标准的即将出台以及整个国际国内市场环境逼出了“易货贸易”,它实际上涵盖了所有行业,是为各行各业服务的。行业刚刚诞生的时候,需要有一个组织来引导。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结合早年从事易货贸易研究的经历,也认为,如果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能够成立,可以说我们中国的易货贸易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2015年2月5日,在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的努力下,向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反映了我国易货行业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建议筹备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办单独复函支持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中库会)牵头做好组建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筹备工作,并要求各有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一复函是对中库会所做出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鞭策。
  2015年3月1日,《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易货领域的行业标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准规定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活动中涉及的术语与定义、基本原则、库存商品的要求、易货交易参与方以及易货交易业务程序的要求。标准的实施为开展易货贸易领域的相关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为易货行业的规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标准将有利于促进易货贸易模式进入规范化轨道,使易货经济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也将对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规范化的互换交易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个日子,将载入我国易货贸易行业发展的史册。
  借助首个易货行业标准实施发布会的契机,全国各地的易货实践发展起来。  
  2015年5月16日,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再次组织有关易货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有关专家、企业家围绕我国易货行业的现状及发展问题以及筹备联合会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2015年5月17日,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易货天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暨《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行业协会领导、经济学家、专家、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近800人参加会议。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毛德鼠等领导为中库会副会长单位兼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执行主任单位中国易物天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晶颁发铜牌和聘书,为中库会副会长单位兼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越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明、深圳福安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麦锡洪、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匡俊英总裁、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四川易物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德刚、山西易物天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传志、江苏省翔中基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魁宁颁发铜牌和聘书。
  2015年5月25日,徐州易物天下举行易物沙龙会,现场体验采购换货环节,易货总量达578万元。
  2015年5月29日,易物天下山东第六届易物节—淄博站在淄博蓝海国际大饭店隆重举行。本次易物节由中国易物天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山东易物天下和淄博电视台承办,易物节围绕中小企业库存积压、资金不足等问题进行易物商业模式宣讲,通过易物四大模式解决中小企业疑难杂症。不同行业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在现场直接对接,成交活跃。
  2015年6月4日,四川逸联易得贸易有限公司采用跨界营销的模式,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和重庆环驰有限公司进行联盟合作,首批易货额度达到280万元。
  2015年6月6日,中国中小企业易货贸易创新论坛暨无现金交易博览会在北京蟹岛举办。在博览会上,嘉宾现场体验了易货模式带来的便利。通过采用“互联网+易货服务+O2O”创新模式,引用了传统的电商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易货模式,让中小微企业通过在线、线下的多渠道交易保障,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无障碍易货。通过这种方式的易货可以“不花现金就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商品或服务”,而这些只需凭借企业信誉或者通过现有商品甚至未来生产能力的抵押、预售,获得易货额度,可以优先采购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和设备等物资,从而达到为企业发展解决部分资金压力的效果。
  ......   ......
  回顾过去,《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备受业内一些企业的关注和认同。从传统易货到无现金交易,易货贸易的方式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处理库存积压、消化过剩产能、拓宽销售渠道的有益选择。易货行业的星星之火已在全国一些地区点燃,其燎原之势不可阻挡。
  展望未来,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在“互联网+易货贸易”的形势下,我国易货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为推进易货行业的发展而努力,诚邀有关企业加入中库会副会长兼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单位(详见中库会2015年1号文件),携手为我国库存商品流通和易货贸易行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