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毛德鼠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在首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9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360
 在首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暨《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发布会上的致辞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毛德鼠

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举办首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见证我国首个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实施发布,召开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讲五个方面:

第一、易货贸易是多元化盘活库存商品的有益实践,也是交易和消费方式的创新

早在上世纪末,面对国内部分行业产品库存积压的国情,一批经济学家经过调研就认为,现代易货贸易是解决库存积压商品问题的最好办法,由八大部委联合推动,通过易货调剂的方式,在帮助企业消化库存、盘活资金、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曾起到推动作用。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需求增速趋缓,我国部分产业供过于求矛盾依然突出,部分行业企业产能过剩,产品库存积压严重,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明确指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在致我会的公函中指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商务部采纳我会建议在《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中增写“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

易货贸易就是灵活多样方式中的一种有益选择。这种模式可以调动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利用现存资源积极参与交易运转,避开资金链断裂的危机,盘活消化了库存商品。除了库存商品,正常的商品或服务也在进行着易货,企业采取易货的方式开展营销,也促进了交易和消费方式的创新。 

第二、互联网+” 拓宽了易货贸易的技术手段,“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国门起到推动作用

近年来,网络技术的成熟发展和应用为现代易货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技术基础和应用条件,电子商务与传统易货概念的结合形成了新的产业增长点。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即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可以说,易货行业的发展正是“互联网+”理念的典型实践。

再者,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将“一带一路”作为2015年区域发展的首要战略。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东方的紧俏商品不等于在西方的供不应求,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欠发达国家,产业发展尚不完善,这就为转移国内过剩产能,把国内丰富的优质资源通过易货模式,推广到国际市场,突破企业发展壁垒,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促进了经济和贸易的互通互联,为广大企业厂商走出国门,扩大贸易机会助力,形成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新格局。

第三、《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填补我国易货标准空白

2013年初,我会向商务部申报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规范》行业标准项目,于2013年6月批准立项。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历经6个月的起草编制,本会邀请了有代表性的企业与专家学者参与修订库存易货行业标准,特别是易物天下公司积极参与标准的制订,并主动承担了在人民大会堂承办易货论坛和标准实施发布会及筹备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委会第二次会议。

商务部2014年第54号公告批准该标准于2015年3月1日实施。本标准规定了库存商品易货交易活动中涉及的术语与定义、基本原则、库存商品的要求、易货交易参与方、易货交易业务程序的要求。标准适用于库存商品的易货交易活动,也适用于基于互联网平台实现的库存商品或服务的交换活动。这是我国首个易货领域的行业标准,为开展易货贸易领域的相关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为易货行业的规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标准的出台,将有利于更好的促进这一交易模式步入规范化的发展轨道,有利于维护健康有序的易货交易秩序,有利于我国企业走出国门,扩大贸易机会,参与国际化、规范化的互换交易活动,为日后行使国际易货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打下基础。

第四、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是市场发展的需要

无论是从历史发展还是从当前现状来看,许多企业、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在易货行业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已形成了一支庞大的行业队伍,但没有一个专门的全国性行业协会来组织、引导,很多工作就无法深入开展,以至于易货行业在我国发展未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发展规模十分有限。因此,成立全国性的易货行业协会已成为行业内的普遍共识。

在我会的努力下,2015年2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办复函支持继续由我们中库会牵头做好组建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相关工作,要求各有关方面对该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联合会的成立将为会员单位做坚强后盾,为其保驾护航,进一步推动易货贸易的健康发展,将促进中国的现代易货贸易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五、关于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14年12月23日,我会组织有关专家、企业代表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5个月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

1、确定了办公地址设在北京市月坛北街25号国务院国资委物资机关服务局院内。

2、策划筹建中国易货贸易网,预计将于6月份试运行。

3、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办支持继续由我们中库会牵头做好组建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相关工作的复函。

4、策划《中国易货贸易》杂志,拟于6月份创刊。

5、得到了部分企业的支持和响应,选聘了几位有代表性企业家加入到筹备委员会担任执行主任和副主任。

6、策划了首届中国易货贸易论坛暨易货标准实施发布会。

昨天下午,我会又组织有关专家、副会长单位及筹委会副主任召开了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上就筹备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商议和讨论。主要商讨了如下事项:

1、继续面向全国发展增补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参与合作;

2、完善组织机构,探讨下设有关专业委员会及筹建中国易货专家研究院;

3、筹建易货交易市场的探索;

4、与民政部门等有关单位完善成立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有关事项;

5、与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探索通过易货贸易更好的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6、探讨设立国内及国际易货贸易法律咨询委员会。

7、按省会、行业设立中库会大数据统计信息办公室(副会长单位优先)。

我们欢迎更多喜欢认同易货贸易这一行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筹建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工作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投身到我国易货贸易事业的行列中,让我们乘上互联网+易货贸易的大好机遇的东风,为国家为社会为企业为后人做一件看得见摸的着的,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好事。为我们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早日成立的共同事业,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实现中国易货贸易梦。在筹备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中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和挫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坚持到底,就能成功。中国易货贸易联合会的成立之日,将成为中国易货百年品牌的里程碑。

最后,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会工作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各位朋友、各位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也向为这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