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图文]首届中国库存商品行业论坛暨“中库会浙江省库存商品流通市场”启动大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31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700
  为了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更好的促进我国库存商品流通,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诸暨市商贸城管理委员会主办,浙江越美国际轻纺商贸城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库存商品行业论坛”暨全国首家库存市场培育试点—“中库会浙江省库存商品流通市场”启动大会于2015年3月29日在浙江省诸暨市越美国际轻纺城隆重举行。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有关主管领导、全国内贸领域权威专家、业内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家、经销商、代理商、经纪人、商户等近1000人参加了会议。
库存论坛现场
 
  出席活动的重要领导嘉宾有:原全国政协委员、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原主席、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孙希岳,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研究员陈文玲,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副主任张涛,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顾问丁俊发,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明,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高峰,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邱锋,诸暨市委常委孟国锋,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易物天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晶,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云南盾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新科,中国尾货商户联盟会长、广东浙江商会常务副会长、天下衣仓董事长石正丹,天兰尾货奥特莱斯董事长吴大局等。 
前台
  活动首先由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副会长、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致欢迎辞。他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徐董事长介绍,越美国际轻纺城是由越美集团旗下开发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服务业重大项目、全国重点培育市场,承蒙中库会授予成为全国首个库存商品流通市场试点,倍感荣幸,越美将承担起这份重大责任。【点击浏览致辞全文】
徐志明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副会长、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致欢迎辞 
  随后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有关领导分别致辞。孙希岳名誉会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从“搞活流通、物尽其用,推动大流通、实现大繁荣”和“以诚立业、以信经商,适应新常态、建立新秩序”两个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全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发展中也带来了一些问题,这就是产业过剩、产品积压的问题。大家通过辛勤的劳动,把产品生产出来了,就要物尽其用,盘活库存积压商品是一项利国顺企益民的大好事。库存商品流通市场的蓬勃发展将成为一个搞活大流通的成功范例。他还强调了诚信作为市场经济道德基础的重要性,鼓励经商办企业要坚守“天道酬勤,商道酬信”的信条,才能兴旺发展。【点击浏览致辞全文】
孙希岳
孙希岳名誉会长在大会上致辞 
  国务院国资委协会办副主任张涛在致辞中指出,库存的盘活是现代市场经济特定领域转型的重要体现,对化解产能过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企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生产的高度集约化具有重要意义,是现代贸易新业态的重要基础,是时代的要求。张主任充分肯定了诸暨为代表的部分地区在库存业动力重塑和活力激发中取得的可喜成绩。他认为,库存行业协会应继续发挥好服务协调和组织引领作用,以此次论坛和中库会浙江省库存商品流通市场的隆重启动为契机,推动库存商品业的健康发展,其前景美好,大有希望。【点击浏览致辞全文】
张涛
国资委协会办张涛副主任讲话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明从流通行业的角度指出了当前存在的流通规模与产能不相适应、流通通道太窄、流通环节太多、成本太高等问题。他认为要实现经济的稳增长和提质增效,就应搞好库存商品的周转,加快库存商品的流通。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限制生产的预期,也使生产的产品实现价值产生巨大困难。他肯定了越美轻纺城实行的跨界合作、产销一体化、国内外市场一起抓的思路,希望其作为全国首家库存商品市场作出表率,提供一个很好的经验,为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三大战略”的落实做出新的贡献和成就。【点击浏览致辞全文】
姜明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明致辞 
  中国库存商品流通行业创始人、库存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代表主办单位发表了系统、全面的讲话。毛会长从库存商品流通行业的现状和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谈起,阐述了库存商品流通行业的国家宏观政策,分析了库存积压商品的特点和行业的优势价值,肯定了全国首家库存商品市场试点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并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规划了越美轻纺城未来发展成为全国库存商品大流通市场百年品牌和国际化的库存商品批发交易中心的美好愿景。
毛会长
毛德鼠常务副会长在大会上致辞 
  毛会长说,库存积压商品是长期存在的。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城市库存积压物资的淘汰,不但是农村部分人的急需,也是工薪阶层的补充,通过在不同区域、不同消费群体之间的有效调剂,可以发挥库存物资的应有价值。库存商品行业在盘活库存物资的同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已成为市场经济的新亮点。随着库存商品的流通渠道基本形成,市场规模逐步扩大,2012年6月1日,商务部颁布首个库存行业标准,标志着库存商品确定为一个新兴的流通行业。
  毛会长表示,通过中库会成立22年来的积极努力,库存商品流通行业的价值从被忽视到逐渐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和重视。一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颁布为库存商品流通行业的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为占领国家库存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奠定了基础。为全力以赴支持首个试点成功,毛会长还从展会落地、电子商务、优惠政策等方面介绍了协会对市场的有关培育措施。【点击浏览致辞全文】
  本次活动得到了诸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诸暨市委常委孟国锋到会致辞。他介绍了诸暨近年来坚持商贸活市,致力于做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划。孟常委说,全国首家库存商品流通市场落地越美国际轻纺城,必将进一步集聚商贸城的人气、商气、财气,“中国库存商品博览会”将连续三年在诸暨市举办,也将有利推动诸暨商贸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政府将一如既往的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点击浏览致辞全文】
孟国锋
诸暨市委常委孟国锋致辞 
  在专家论坛环节,全国内贸流通领域的三位权威专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陈文玲司长审时度势,从国家重大经济战略、库存商品的成因、库存商品流通市场的发展策略三个方面发表了演讲。
  陈司长详细解读了当前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与库存商品行业的关系。她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大的战略为库存商品的流通创造了难得的市场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中,习主席提出的基础设施的联通,按照陆上、海上的贸易通道布局,在和沿线国家设施联通的过程中,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会加大,在投资过程中对钢铁、水泥等原材料的需求也会增大,而国内这些产业刚好是产能过剩,库存积压,这就会给库存行业带来非常广阔的空间。此外,各种类型的产业园区的建设,也将会产生巨大的对投资、对物资的需求。
陈文玲
陈文玲司长发表演讲 
  陈司长提出了库存商品产生的五方面主要原因。一是我们还没有真正形成现代化的物流体系和社会化的物流平台,物流速度慢,成本高会产生一些滞留在仓库的存量。二是产业过剩、产能过剩导致库存积压。三是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四是从区域看有效需求不足。五是国内市场还没有跟国际市场真正的对接。陈司长强调,库存商品是新货,不是垃圾,而是放错了地方的有价值的商品,通过有效的物资流通调剂甚至是可以成为高价值的商品。
  最后,陈司长用两句话总结了库存商品流通市场发展的主攻方向。一是把存量变为流量,二是把库存变成资源。她强调要创新运营方式,应把握4个关注点。一是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二是国际市场,三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四是把库存行业变成一个大数据引领下的有效资源的平台。【点击浏览演讲全文】
  作为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的老前辈和全国易货贸易的积极推动者。曾参与上世纪80、90年代全国工业品库存商品调剂的原国内贸易局副局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顾问丁俊发谈了自己对于库存商品的两点看法。
丁俊发
丁俊发专家进行演讲 
  第一,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太严重了。丁老用两个生动的数据阐述了当前我国产能过剩和库存问题的严峻性。一是我国诸多行业的生产资料产业利用率不到75%,造成了我们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二是我们现在的工业企业产品库存量是9.4%,而发达国家不超过5%,有好多发达国家只有3%。如果我们把中国的产品库存量降低1个百分点,我们可以降低库存9100个亿。如果我们把工业企业的商品库存量降低5个百分点,我们国家可以节省下4.5万亿人民币。
  第二,解决库存积压问题的出路。一,要想办法把中国现有的产能往国外转移。二是应该在全国布点搞库存商品交易市场,并形成库存商品的大型全国博览会。三是库存商品一定要搞电子商务。四是库存商品应该搞易货贸易。五是发展拍卖。六是开展租赁。【点击浏览演讲全文】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发表了“盘活库存,促进市场的创新发展”的演讲。洪教授提炼了“库存商品的交易中心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需要”、“库存商品是市场经济的客观存在”、“盘活库存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盘活库存是改变我国库存量增大现实的需要”、“盘活库存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需要”、“越美集团为盘活库存、促进市场的规范发展,在全国树立了一个光辉的典范。”六句话作为演讲主题。
洪教授
洪涛教授发表演讲
  洪教授对越美轻纺城寄予殷切希望,他希望越美在转型期,不断创新,特别是把盘活库存商品作为一个核心的业务。坚持国内市场、国际市场联动发展;正货、库存(尾货)联动发展;正常贸易、易货贸易联动发展;贸易、金融联动发展。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来整合市场资源,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生态转型做出新的贡献!【点击浏览演讲全文】
  据了解,中库会相关领导多次对越美国际轻纺城实地考察,经过多方论证,一致认为,越美符合筹建区域性库存商品流通市场试点要求。在启动授牌环节,毛德鼠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库会为徐志明董事长授予全国库存商品流通市场首家试点单位的荣誉牌匾。诸暨市委常委孟国锋宣布浙江省库存商品流通市场正式启动,并与孙希岳会长、丁俊发会长、毛德鼠会长及徐志明董事长一同按下了启动球。为扶持和培育试点成功,毛会长还当场宣读了关于同意越美轻纺城连续三年承办“中国库存商品博览会”的批复。
授牌
毛会长为徐董事长授牌
宣读
毛会长宣读同意中国库存商品博览会三年落地越美轻纺城的批复
启动球
(从左至右)徐志明董事长、孟国锋常委、毛德鼠会长、丁俊发专家、孙希岳会长共同按下启动球 
  为解决经营商户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越美国际轻纺城推出了为客户小额经营贷款提供担保的兴市的重大举措。会上,六家企业代表与银行签订了融资贷款协议。义乌库存行业协会代表及本地轻纺产业区代表分别与徐志明董事长签订了企业入驻文本。
签约仪式2
签约仪式现场1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2 
   为推进浙江省库存商品行业的规范、长远发展,由市场牵头拟积极申报成立浙江省库存商品行业协会,原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乔申乾发表讲话。他对成立浙江库存商品行业协会的意愿表示祝贺,也表示真诚支持,相信行业协会的成立将更好的为盘活浙江的库存商品和浙江的经济助力。【点击浏览讲话全文】
乔申乾
民政部乔申乾司长讲话 
  启动大会在阵阵热烈掌声和一片欢庆气氛中圆满结束。
合影
从左至右:我会副会长、中国易物天下董事长侯晶,邱峰副会长,天下衣仓董事长石正丹,洪涛教授,姜明副会长,丁俊发专家,孙希岳会长,张涛副主任,毛德鼠会长,高峰副会长,我会副会长、云南元盾投资董事局主席何新科,我会副会长、越美集团董事长徐志明、乔申乾司长、吴大局董事长、何新华院长等有关领导合影 
 
  【相关资料】
越美集团是一家致力于中国纺织行业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纺织领军企业,配备一流的设备、完善的管理和专业化的团队,兢兢业业,肩负起中国民族纺织产业兴旺的重任。
  越美国际轻纺城位于浙江诸暨南部市场群核心位置,北靠杭州、东依绍兴,南接义乌,浙赣铁路、杭长高铁由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越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00余亩,建筑面积60余万平方米,商铺计8000余个,总投资25亿元。它参照国际第六代现代商贸业态规划,内设库存商品交易中心、轻纺交易中心、国际采购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商品交易信用保中心、韩国商品馆/非洲商品博览中心及仓储物流中心、金融资本中心共计九大功能区块。其中,国际采购中心已完成引进200余家国际采购客商入驻,并以每年一届的“中国民营企业出口商品博览会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为载体,迅速推进“买全球、卖全球”的进程,抢占国际贸易制高点。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进入内外商铺装修阶段,预计将于2015年10月试营业。而项目招商工作也进展良好,已有3200多家本土及外地商家签订进驻协议。越美轻纺城诚邀国内外品牌商家和企业进驻越美,共谋发展大计。 

       活动专题报道链接:http://www.chinakcwz.com/special/201503/31/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