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毛德鼠常务副会长在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图书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9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111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尊敬的张志刚会长,尊敬的田淑兰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对在百忙之中出席捐赠仪式的顾秀莲副委员长表示崇高敬意,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慈善事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尺之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慈善事业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近几年,一系列重大突发灾难的发生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参与慈善的热情。从把参与慈善看成是政府以及少数有钱人的专利到“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意识的不断增强,从政府要求捐款捐物到发自内心地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伸出爱心援手,人们对慈善观念的转变已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
 
毛讲话
 
  做慈善不只是慈善机构的事,它不是富人的专利,也不是大企业才能做的事。作为行业协会依然可以在现有的领域范围内,参与其中,发挥作用。作为一个分支机构小协会,我会在积极致力于我国库存商品流通事业发展的同时,自2009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捐赠库存物品 支持慈善事业”启动仪式以来,探索将库存商品流通工作与慈善事业相结合。我们每年在不影响本行业工作的情况,都会举办一次捐赠活动,为弱势群体做点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为国家、为社会承担点责任。该项目旨在充分挖掘闲置资源的捐赠潜力,动员和引导企业、个人捐赠库存商品、闲置物资,用于开展扶贫救灾和社会救助活动。六年来,我们坚持走在这条爱心路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组织爱心企业对韶山、井冈山、延安、西北、甘肃少数回民区、四川残疾儿童等举行了多次爱心活动。
  这期间离不开一些爱心企业和个人的参与和支持,所以,换位思考,我们如何为爱心企业做到点什么,应该大力宣传他们的慈善义举。这几年来,包括3M中国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都感觉到和我们合作,确实体现了他们做好事的价值,为他们真正的搭建了平台。所以这些企业是发自内心的捐赠,而不是强制性的,匡总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只有让捐赠单位满意,才能有更多爱心单位参与慈善事业,也能更好的为更多的革命老区、弱势群体服务。
  捐赠库存物资领域潜力很大。我们欣喜的看到,一些爱心单位积极参与到这项公益实践中。像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此方面做了很好的表率。从捐赠图书书目来看,包括中小学学生练习册、教辅图书及其他科普、历史地理、人物传记、文化教育、字词典工具书、文学小说、哲学宗教、艺术、医疗保健、生活百科等40000余册,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能够捐赠给适应的受捐对象,既是物尽其用,也是一种文化扶贫。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在实践中注重的物资适用性原则,也就是说捐赠的物资要符合受捐对象的需要,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文化知识是精神食粮,特别对于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来说,缺乏课外读物和良好的读书环境,图书正是他们需要的。这一箱箱的爱心书籍就像最美妙的种子,一定会在贫困地区的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成为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启迪智慧,润泽灵魂,帮助他们拥有一个更加绚烂多彩的美丽人生。
  正像刚刚短片开头的那句话——“点滴之水汇聚江河的力量”。做善事不是富人的专利,不以善小而不为,每一分力所能及的爱心都应得到尊重,这样才能唤醒更多人的爱心参与,使我们的慈善捐助工作走向日常化,更好的服务于弱势群体。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临近之际,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