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我会承办的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图书捐赠仪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8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501
  1月28日上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主办,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图书捐赠仪式”在京举行。爱心企业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捐赠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40000余册,总计价值人民币60万元。
  捐赠仪式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安惠民主持。出席捐赠仪式的领导有: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田淑兰;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萍;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涛;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原巡视员乔申乾;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原航天部局级干部高峰,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原《中国老年报》副总编邱锋;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匡俊英,商务部特聘专家、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等。
  捐赠仪式上,匡俊英总裁代表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捐赠图书,田淑兰理事长代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接收了物资。顾秀莲副委员长为爱心单位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并为牵线搭桥的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颁发了荣誉证书。田淑兰理事长为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颁发荣誉牌匾,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颁发了荣誉牌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话语中饱含着对慈善事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切与勉励。她高度肯定了此次捐赠活动的意义,并高兴的表示,这批图书是关工委2015年的第一笔物资捐赠,是“及时雨”,也是“开门红”, 将为改善贫困地区青少年缺少课外读物的现状奉献了一份力所能及的爱心,书里的知识远远大于60万,价值是不可估量的。顾委员长强调,慈善捐助不拘泥于形式,也不要忽视小的东西,慈善不是富人的慈善,而是全民的慈善,要动员大家来参与,形成一种人人互爱、相互支持的理念。 
  顾委员长还对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倡导的“捐赠库存物品 支持慈善事业”公益项目表示赞许,肯定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在引导企业捐赠库存商品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她说,将尚有使用价值又符合质量标准的库存商品捐赠出来,用于开展救灾扶贫、安老助孤、支教助学、医疗救助等公益活动,有利于发挥了部分闲置物资的应有价值,也有利于促进库存积压商品的盘活和流通,是一项利国利企利民的事业。
  最后,顾委员长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关工委的工作及项目情况,她说,关工委在全国有1250多万退休的老同志,92万个组织,他们长期以来以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为基本目标,致力于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她热切希望广大爱心企业、行业协会组织等单位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积极评价了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善举。中国商业联合会是中国社团组织第一个成为中国关工委的下属组织,在顾委员长的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些公益活动。张会长认为,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国家的未来,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加,我们仍然需要继续在物质上关心我们的下一代,更重要的是在心灵上的关怀。给幼小的心灵一分关爱,相信长大成人以后,他会以十分百倍的关爱报效社会。
  他向大家介绍了商业联合会关工委成立以来,开展的一些具体工作。如贯彻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政策,依据中国人民“有年节才买年货”的传统,从每年12月下旬开始,利用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年货购物节活动,倡议商家企业捐赠展销库存尾货,来关爱弱势群体。在商会的带领下,一些会员企业、代管协会、地方分会也结合行业的优势、特点,开展了形式各样的捐赠活动。
  张会长风趣的引用顾委员长说的“大手牵小手,一起向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他表示,“大手牵小手”的活动永无止境,千秋万代,除了国家的关爱、政府的关爱、教育部门的关爱、制度的关爱,全社会的关爱是非常重要的,这将是一个社会走向成熟的标志。就像我们唱歌那样,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作为一个从事基金会工作的同志,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田淑兰理事长感慨的说道,做善事本来就是一个公众的集体的事业,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把我们的善心、爱心都表达出来,人人都为这个社会献出一点爱,社会肯定是非常美好和谐的。看到有这么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各方面的代表,特别感动。
  她介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是由顾秀莲秀同志发起成立的,是经过民政部正式注册、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是国家级的公募基金会。从成立那天起,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所有的善举、善款向西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重点是学前教育、家庭教育和校外教育。基金会成立才五年,已获得民政部评估4A级,是一个按照现代化的标准运作的、规范的公益平台。它需要各界的支持,也需要各界的参与。
  田理事长非常赞赏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提出的将积压的库存和慈善事业相结合的提倡,她认为这个空间特别巨大,让这些积压的闲置资源物尽其用,为孩子们服务,为我们的教育助力,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德鼠在讲话中指出,慈善工作不只是慈善机构的专利,作为行业协会依然可以在现有的领域范围内,参与其中,发挥作用,为国家、为社会承担责任,为弱势群体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我会在积极致力于我国库存商品流通事业发展的同时,于2009年正式发起了“捐赠库存物品 支持慈善事业”的倡议。6年来,我们坚持走在这条爱心路上,先后组织爱心企业对韶山、井冈山、延安、甘肃、四川等地的革命老区人民、少数民族贫困群体、残疾儿童等进行了多次爱心捐赠活动,探索将库存商品流通工作与慈善事业相结合。
  毛会长介绍,捐赠库存物资领域潜力很大。他同时指出,需要注重库存物资的适用性原则,也就是说捐赠的物资要符合受捐对象的需要。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文化知识是精神食粮,特别对于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来说,缺乏课外读物和良好的读书环境,图书正是他们需要的。能够捐赠给适应的受捐对象,既是物尽其用,也是一种文化扶贫。
  谈及参与慈善工作的体会,毛会长说,一是换位思考,如何为爱心企业做点什么。他们做了好事,作为慈善组织应大力宣传他们的善举,为他们搭建起人性化的平台,让爱心单位感觉到通过捐赠体现了他们的社会价值,这样,他们才能发自内心的捐赠,而不是强制性的。二是不以善小而不为,每一分力所能及的爱心都应得到尊重,这样才能唤醒更多人的爱心参与,使我们的慈善捐助工作走向日常化,更好的服务于弱势群体。
  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匡俊英在会上发表讲话,他介绍,北京万国经典书城暨国泰康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涉足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投资领域的综合性企业。从创业之初,就以“整合多种资源,把优秀科技文化更广阔、更准确的传播到最需要的人群中去”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将公益慈善观念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把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作为公司的至高追求。十多年来,公司在致力于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和慈善事业。多次参与国家和地方实施的重大文化项目,向国务院扶贫办、中华慈善总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多家单位,特别是为贵州、云南、江西、黑龙江、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省份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集中地区,在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捐赠资助了大量的款物,得到国家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匡俊英总裁三次荣获慈善领域国家最高奖“中华慈善奖”、两次荣获中国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并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副会长,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匡总表示,此次捐赠图书是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为青少年读书学习创造便利条件,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从捐赠图书书目来看,包括中小学学生练习册、教辅图书及其他科普、历史地理、人物传记、文化教育、字词典工具书、文学小说、哲学宗教、艺术、医疗保健、生活百科等40000余册,非常适合青少年阅读。
  他认为,“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命运。通过此次公益捐赠图书活动,不仅为青少年学生送去了爱心和希望,而且为我们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加强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将为今后共同助力青少年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奉献。 
  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捐赠的图书将通过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分批发送到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和孩子们的手中。这些图书将成为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对改善农村孩子们的阅读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开拓视野,启迪智慧,润泽灵魂,成就未来,实现梦想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使他们拥有一个更加绚烂多彩的美丽人生。
捐赠仪式合影

牌匾

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