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理论研究 » 返回
理论研究

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在201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浏览次数:50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李毅中会长,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等15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新形势下行业协会的转型与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推动行业协会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有关问题,这对当前全国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大历史时期具有重要意义。借这个机会谈几点看法:
  一、充分认识行业协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行业协会是行业自律性服务组织,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是支撑市场经济运行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行业协会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发挥贴近企业、直根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工作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调动全行业力量为政府建言献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反映企业合理诉求,在协助政府开展宏观调控,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提出产业发展建议,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引导行业品牌建设,发布行业动态信息,加强行业治理管理,参与标准制定修订,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政府信得过、行业离不开、企业真需要、国际有影响的第三方社会力量。行业协会的发展历程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行业协会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行业协会的生命力是旺盛的,行业协会的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所以我们要树立信心,增强自信,坚定不移的推动行业协会的建设和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提质,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二、坚定推动行业协会的市场化改革。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对我国行业协会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指明了改革的目标、路径和方向,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提质,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要改革社会组织制度,三中全会提出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改革增强大局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按照行业协会改革部署和要求,深入研究行业协会转型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理清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实现转型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形成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凝聚力和发展合力,努力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转型发展。我们要认识到行业协会是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伴随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的进程和要求是一致的,改革的实质是回归行业协会市场化性质,促进行业协会内部关键机制方式的市场化转变,目的是要使协会的面貌更加清晰,内部治理更加和谐,发展更具国立,作用更为广泛,真正实现行业协会的自治管理和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要着眼大局看长远,积极主动作为,适应改革主动改革,把改革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按照新的提质目标加快推进自身转变,在未来发展中占据先机。
  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改革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改革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在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外部监控尚带强化,服务保障尚不到位,行业协会自身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行业协会的市场化改革可能会存在一些风险问题,这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广大会员单位共同努力,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完善配套办法,强化服务保障,确保改革平稳有序进行。
  三、大力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和转型发展。市场化改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将对行业协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我们要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努力吧自身的事情办好,做好承担重大责任发挥重大作用的充分准备,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完善内部治理是协会市场化转变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对治理结构进行科学合理设置,完善和提升会员、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秘书处跟各结构内在的功能作用,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切实提升制度管理水平。要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品牌建设是协会向高水平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在协会改革和市场化发展中进一步推进品牌协会建设,结合行业特点,系统规划好主业,大力发展核心业务,以核心业务的品牌化实现协会服务能力和形象的品牌化。要进一步提高综合服务和自我发展能力,继续高质量的做好行业基础服务,拓展服务领域,加强对转型发展中行业和企业有关问题的研究,找准困扰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瓶颈,在观念转变、战略规划、科技导向、标准制订、谋划建设、政策履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服务和引领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说联系行业协会的改革发展工作,按照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为主的指导思路,尊重协会性质,明确工作定位,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协调,全力支持协会自主开展业务,努力提升协会服务保证水平,下一步改革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协会建设发展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反映协会相关意见诉求,努力为行业协会改革发展争取良好外部环境。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