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理论研究 » 返回
理论研究

顾秀莲副委员长在“2014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来源:中国工经联网站   浏览次数:36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再次见面。一年一度的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及朋友们冒着炎炎酷暑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这一重要的论坛表示诚挚问候!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形势下行业协会转型与发展”。这个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个主题下,又有许多分议题来总结三十多年行业协会商会实践的成果和经验,研究探讨行业协会商会在新的改革起点上转型与发展的问题。
  行业协会商会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应当充分发挥协助政府、帮助企业、行业治理、服务社会的作用。为实现“调结构,促改革,转方式,惠民生”的目标做出贡献。2014年以来,我国面临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通过“定向调控、精准发力”,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基本面正在向优质化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为我国今后实现长期经济持续发展创造诸多有利条件。当然也要看到,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增多,各类风险隐患在四处聚集,需要早做准备、加强防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有效实施一些着力当前和兼顾长远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要加大改革落实力度,不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在当前经济形势面前,越是下行压力大,行业协会商会的地位和作用越凸显,这是建立服务型行业组织的最佳时机。所以我们行业协会商会应学会深入市场,贴近企业和企业家,充分发挥各自功能优势和资源优势,向政府反映他们的诉求,创造良好市场环境。运用各项有益服务措施,为企业技术创新、市场销售,增强效益服务,在服务中调整自身定位与能力的提升。
  今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之年,行业协会商会面临当前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改革形势,要明确方向、适应形势,找准定位,转型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积极营造法制健全、政策完善、待遇公平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诚信自律、有序竞争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社会组织发展之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到2020年,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其目的是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创造活力,更充分地发挥其功能性作用。同时,随着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现有的行政职能和利益格局必然要进行新的调整,部分行政职能必将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部分职能方面具有专业人才、市场运作、行业管理、资源综合、标准制定、行业统计、法律维权等优势。因此,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改革和行政体制的改革为今后行业协会商会展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形势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已定。为保证行业协会改革稳步推进,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精神,不留“后遗症”,我们必须从历史沿革和现实的角度出发,立足国情,共同面对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涉及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用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举措完成这项艰难复杂的庞大工程。为此,面对当前协会改革形势,我们要正确对待,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树立信心,练好内功,迎接挑战,加强协会自治建设,自身能力建设和品牌协会的培育建设,加快转型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精神指导下,为推动我国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壮大,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十五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精心打造的“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民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发展中心、国务院参事室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已连续成功召开两届,论坛已逐渐成为行业协会商会领域里重要的品牌活动。目前已产生或正在产生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相信今后会成为我们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专家学者,还有企业家共同发声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是开放型的平台,友好型平台,协商民主型的平台。我们欢迎大家来这里,共同为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建言献策,发表学术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