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标准工作 » 返回
标准工作

第五次全国服务业标准化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2   来源:国标委服务业标准部   浏览次数:19
   2013年12月30日,国家标准委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第五次全国服务业标准化联席会议。科技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统计局、旅游局、档案局、地震局、气象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测绘局、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文物局、中医药管理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分管标准化工作的司(局)长、标准化处处长以及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直属标委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家标准委孙波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综合业务部和国际合作部相关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大力支持。
  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标准部主持。与会代表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分别就2013年本部门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2014年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肯定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对推动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各部门还就今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开展标准宣贯实施、强化人才培养、力争国际标准新突破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孙波副主任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作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3年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在顶层设计、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标准化技术委员建设、标准化人才队伍培养、重要标准前期研究、国际标准化活动和各行业部门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2014年服务业标准化工作要全面贯彻 “十八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的会议精神,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的要求”,按照“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发挥标准在服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着重在巩固服务业标准化基础、抓好服务业标准化重点工作、加强新领域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新领域等三个方面狠下工夫。此外他还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对加强部门、行业之间沟通协调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强调要加强与行业部门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创新形式,发挥好联席会议这一重要平台的作用,共同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协同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一同参观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深入了解了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发展的现状及取得的成果,现场交流、学习了标准化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