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统计信息 » 返回
统计信息

8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51.0% 创年内最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03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13
    昨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年内最高。PMI指数最近两个月连续回升,本月回升幅度明显扩大,主要分项指数全部上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均超过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达到3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对于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回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微博)分析指出,8月份PMI指数明显回升,经济趋稳态势进一步明确。PMI中的订单、生产、购进价格、采购量、库存、就业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表明市场预期好转,企业对发展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增强。在看到经济增长走稳的同时,也要注意到企业经营状况分化特征较强,中小企业PMI指标水平仍然偏低,需要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巩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
  从此次发布的数据来看,制造业PMI回升的关键在于需求回升较为明显:新订单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指数回升幅度首次超过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到50%以上,达到50.2%。购进价格指数持续回升。继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之后,再升3.1个百分点,达到53.2%,达到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三个指数的表现,反映出国内外需求均呈回升之势,上游产品价格联动上扬。
  此外,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到0.2个百分点,反映出供需增长较为均衡,市场整体供需状况趋于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达到59.4%,继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再升3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均保持在49%以上,使得企业经营状况趋于改善,信心受到明显提振,这两方面也对PMI指数的回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对此,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首先前一段宏观经济政策积累到现在,显现出政策的推动效应。其次,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经济环境进一步趋好,从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升就可以反映出来。最后,市场从近一段时间来看,活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的活力也在进一步增强,这对于当前稳增长的过程,形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基础。
  蔡进进一步指出,从最近两个月PMI指数走势来看,经济活动链条上各环节已出现积极变化。需要关注的是,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回升,虽反映出市场趋于旺盛的一面,但也要防止在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上游产品价格强劲反弹,加重企业成本压力。同时,要充分把握住当前经济增长趋稳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进程。此外,还要关注价格回升对下一步CPI上升助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