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统计信息 » 返回
统计信息

5月份CPI同比上涨2.1% 产能过剩通胀压力缓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14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浏览次数:15
  9日上午,5月份的CPI、PPI数据双双出炉。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涨2.1%,较4月份下降了0.3个百分点。同时,PPI同比下降2.9%,创下8个月新低。就此专家表示,出现此现象是由于经济复苏乏力,产能过剩比较明显,通胀压力缓和。
  CPI环比下降0.6%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3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从环比来看,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6%。这其中价格降幅最明显的,要数鲜菜的价格。数据显示,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个百分点;另外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PPI同比下降2.9%
  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0.6%。同比降幅创下自2012年9月份以来8个月的新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0.6%。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的PPI数据可以看出,跌幅已经进一步扩大,反映整个中国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供给大于需求。这说明经济还是比较疲弱。
  ■探因
  菜价拉低物价
  此前,市场一致认为,5月份的物价涨幅或在2.5%左右,不过数据出炉后明显比预期偏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道,发布的数据显示,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较多。
  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物价涨幅下降主要是受蔬菜价格降幅较大的影响。
  ■展望
  政策稳定 物价关注夏粮收成
  不过,记者采访中的多位专家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出现通缩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如果未来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没有太大变化的话,影响价格波动的因素就不会变,政策也会保持稳定。“但是未来要关注气候对农副产品价格的变化以及夏粮的收成情况。”他说。
  鲁政委也表示,在整个经济疲弱的环境下,PPI对物价的传导压力减轻,年内通胀压力是不大的,即使有物价的反弹,也是技术性的偶发。
  “吸收产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和过程,政策还是会保持稳定。但是在政府对内主导投资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尝试放松管制,激活民间投资。另外海外的部分,要修正被高估的人民币汇率,减轻人民币汇率上升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鲁政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