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统计信息 » 返回
统计信息

全国钢铁产能过剩超2亿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6-07   来源:欧浦钢网   浏览次数:25

[导读]: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达19175万吨、同比增长9.1%,创下了季度历史新高,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5%和全年3.1%的增长率。不过,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暨第五届宝钢学术年会上,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却预测表示,9%的增长率不太可能走完全年,今年二三季度,(钢铁)行业里的人会"理智"下来。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达19175万吨、同比增长9.1%,创下了季度历史新高,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5%和全年3.1%的增长率。不过,在昨天举行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暨第五届宝钢学术年会上,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却预测表示,9%的增长率不太可能走完全年,今年二三季度,(钢铁)行业里的人会"理智"下来。
     我国钢铁产能过剩超2亿吨 
     在昨天的会议上,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首先介绍了中国钢铁工业眼下面临的挑战与压力,特别是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
     他表示,将2011年全国钢材消耗量作为基数,通过GDP预测、投资预测和行业预测三种方式,估算出我国到2015年粗钢需求量约为7.16亿吨至7.5亿吨。然而,中国钢铁工业在2004年至2012年间因受大规模基础建设而激增每年近4亿吨的产能,这就导致当前经济增长速度平稳着陆后,钢铁过剩产能超过每年2亿吨。甚至,眼下这股钢铁企业的扩张冲动尚未平息2013年已开工项目就有510个、在建投资规模2699亿元。
     钢铁工业正处于市场供过于求和原料价格高企的双重压力之下,多数企业处于亏损或成本运行状态。徐匡迪说。
     如何才能尽快摆脱这一困境从行业角度说,徐匡迪建议,或许可以参考欧盟、日本此前消减钢铁业过剩产能的办法。其中,前者主要采取限制政府对钢铁企业的资助、取消银行对钢铁扩产的贷款,强制竞争力差的企业退出市场,而后者的做法则主要是将冶炼等前端工序集中在部分工厂,通过优化流程、减量重组来提高竞争力。
     未来几年将打拉锯战 
     既然供过于求,为何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还创下了9.1%的增幅。
     与会专家们将此解读为钢铁产能的超常释放,而徐乐江直言,因为市场需求有限,部分产品生产出来却销售不掉,因此等到今年二三季度,整个行业都会更加理性,同时控制产量下降。他预计,第一季度超过9%的增长很难维持全年,最终今年的钢铁产量只会比去年略有增长,增幅控制在2%左右。
     此外,徐乐江还提到,随着矿山企业和钢铁企业间供需关系的变化,加之钢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和受全球经济大背景的影响,今后几年,两者间将可能出现一个拉锯战。
     据了解,从2000年到2012年,铁矿石的市场价格上涨了差不多5倍,全国粗钢总产量从1.28亿吨上升至7.2亿吨,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量一直非常大。但由于钢铁企业产能过剩、产量增速放缓,未来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量预计也会随之下降,或者至少不会再像前几年般强劲。
     在打拉锯战的这几年间,钢铁行业需要完成自身的转型发展。而对矿山企业来说,特别是前一段时间大量投资的矿山企业,他们的危机可能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