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统计信息 » 返回
统计信息

2013年1-2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3-12   来源: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浏览次数:14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31-2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7.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虽然零售额增速略有提升,但提升幅度不大,且增速依旧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增长动力依旧较弱,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

        1-2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食品、服装、化妆品、日用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8.1%6.0%6.4%4.5%16.1%-6.9%。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家用电器零售额增速分别放缓3.46.47.27.0个百分点;服装、金银珠宝零售额增速分别提升1.13.2个百分点。

       食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1%,增速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4个百分点,在各类商品中下滑幅度较大,这一方面与购物卡消费减少有关;另一方面,物价涨幅的放缓导致其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下降是又一原因,1-2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食品零售额扣除价格上涨,实际增速预计在4.5%左右,而2012年同期,实际增速仅为3%,所以,20131-2月食品实际消费增长好于2012年同期。

       服装零售额增速同比的小幅加快,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促销导致的价格下降带动销量增长的贡献提升。根据统计,20131-2月份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商品的平均销售单价相比2012年同期小幅下降2.3%,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增长达到8.5%,增速比上年同期的-4.0%有明显好转。2012年以来,服装行业在产销两方面凸显出来的库存大、价格高等问题已经迫使其开始清库存、降价格,而从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增长看,似乎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