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理论研究 » 返回
理论研究

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 天地广阔 大有作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24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毛德鼠   浏览次数:42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硕果压枝,一派丰收景象。经历春雨的洗礼,沐浴盛夏的骄阳,终盼来秋季的收获。从空白到填补空白,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在摸索中前行,迎来了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期。

  首个行业标准出台,行业发展走向正轨
  2012年6月1日,由本会制订起草的《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技术规范 通则》经商务部批准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有了规范性的要求。作为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领域颁布的首个行业标准,它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标准空白,为建立我国新增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标准体系奠定了基础,也符合了“十二五”规划提倡资源节约、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适应了妥善盘活库存积压商品、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需要,促进了我国库存积压商品资源有序流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领导重视媒体关注,行业价值得到认同
  前不久,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莫干山会议讲话中指出了过度经济刺激政策造成了库存积压的负面影响。这一分析判断完全符合我国库存行业的实际情况。当前,“高库存”危机已在国内部分行业显现。产品库存居高不下导致利润下滑、亏损严重,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更是艰难,面临着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的窘境。这种局面如果得不到有效调控,还将进一步恶化,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影响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
  如何解决产能过剩和高库存问题引发广泛关注。2012年8月15日,新华社发布《我国实施首个库存积压商品行业标准》一文后,上百家中央级、省级、地市级、行业类新闻媒体的经济要闻版块迅速转载报道。在本会主办的《中国库存收藏》创刊号题词征集活动中,上百名将军部长外交官为本会题词,充分肯定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前景和重要作用。
 
  顺应需求应运而生,行业优势逐渐凸显
  市场经济要以需求为导向,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正是适应了市场的需求应运而生的。与其他行业相比,它有着自身的特点。一是库存积压商品是永远存在的,这就需要有长期消化它的专业机构和与之相适应的从业人员提供有关服务,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二是库存积压商品涉及大多数行业领域,这就为开展有关业务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空间;三是库存积压商品往往具有地区性和时期性,可能此地积压、彼地需要,此时积压,彼时急求。南方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北方的过剩,中国的积压物资不等于在国际上的滞销。这就为在不同区域间开展库存积压商品贸易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满足了交易双方的实际需要,库存商品调剂行、库存商品折扣市场、尾货市场、折扣店、工厂店、几元店、品牌折扣商场、特卖场、网上折扣店等多元化平台的应运而生,一方面为企业盘活了库存,回笼了资金,减少了经济变化和市场波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的影响。另一方面为不同层次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既满足了白领等中层收入群体希望打折购买品牌商品的消费心理,也使工薪阶层、农民工、弱势群体等低收入群体用较少的钱买到实惠的商品,节省了开支,实现了低碳消费,利国利企利民。
 
  拓展渠道灵活多样,行业探索不断出新
  2011年4月28日,商务部致本会公函指出:解决好库存积压商品问题,不仅有利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而且有利于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并结合本会建议在《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中增写“加强库存积压商品统计分类和信息发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盘活库存积压商品”。据此指导意见,本会结合库存积压商品流通工作的实践,进一步拓展业务渠道,搭建了库存商品折扣市场、库存商品统计信息中心、库存商品调剂租赁市场、跳蚤市场、库存收藏文化交流中心、捐赠库存物品支持慈善事业等多元化盘活库存积压商品项目平台。近期,本会充分发挥官网(中国库存积压物资网)的优势,除13年来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供求信息发布服务外,又新出台了加盟特价产品和库存商品北京代理平台的有关意见,采取网上直销和实物批发零售的方式,帮助有关企业促销产品,拓展销路。
  库存积压商品下乡,行业市场空间广阔
  由于消费水平的差异,城市的库存积压物资是农村部分人的急需。我国的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是库存积压商品促销的大平台。开发农村消费市场是国家拉动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作用下,农民购买力较快增加,这就为开辟农村市场,探索库存积压商品下乡提供了可能。将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库存产品进行有效的配置,让这些积压资源在农村的广阔市场发挥价值。让城市企业与乡镇政府采取一对一的方式长期合作,及时沟通供求信息,可能要比国家补贴买个别企业的库存商品下乡效果更好。此举不但消化了企业的过剩产品,也让农民买到了物美实用、价格低廉的产品,是支农惠农、搞活流通、拉动消费的有力措施。
 
  重点聚焦突破瓶颈,行业研究日趋深入
  库存积压商品流通是商贸流通的组成部分,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低碳社会的重要环节。能否恢复或成立国务院清仓查库领导小组,更好的指导全国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工作?如何更好的采取多元化途径盘活库存积压商品资源?如何解决好国有企事业单位处理库存积压物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如何针对库存积压商品流通立法,对政绩工程等人为因素造成的库存积压问题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如何避免以处理库存为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保护消费者购买廉价库存商品的合法权益?如何定位与库存积压商品流通相关的上百万从业者的职业归属,通过职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如何打开库存积压商品的国际市场,将可能外销的库存积压商品,以直接贸易、补充贸易、易货贸易、对外援助等各种方式销往世界经济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换回外汇和我国需要的有关生产资源,提升库存积压商品的出口创汇能力?……是我们重点关注、研讨,以期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进一步为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开拓新的局面。
  我们坚信: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天地广阔,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