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毛德鼠秘书长在爱心库存图书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2   来源: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79
尊敬的毛新宇少将和刘滨女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主办单位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我会于1993年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原名称中国积压物资促销委员会。现变更为中国旧货业协会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对外宣传为全国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委员会是我国唯一一家全国性库存商品行业组织。主管上级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上由国家商务部归口管理。
  自2009年与中华慈善总会中慈社会捐助服务中心合作以来,积极致力于“爱心捐赠库存物品 探索支持慈善事业”的公益实践。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突出,从低端到高端、从内需到外需、从传统行业到新兴行业依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库存积压商品。作为社会财富的组成部分,积极妥善地促进这部分闲置资源的流通,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这与当前“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是很吻合的。
  处理库存对企业的正常运营来讲,一直是一个重要课题。无论是世界500强品牌企业,还是普通小企业,都要在处理库存积压产品时,结合各自的经营情况作出选择。可以说,这些选择一般都没有脱离开经济层面。库存积压物资价值的实现除了从经济层面实现,公益捐赠也是一条有意义的出路。它以一种荣誉的方式实现了物资的价值,不但盘活了企业的库存积压物资,也提升了企业的公益形象。将捐赠这一处理方式融入企业内部库存管理的的常态化流程,不但以一种更积极、更荣誉、更高效的方式利用资源,还可以做善事,履行社会责任,从而将“选择”的意义上升到了社会价值层面。
  我们欣喜的看到,一些爱心单位积极参与到这项公益实践中。像中信出版社在此方面做了很好的表率。对于出版社来说,有库存图书是正常的现象。有些书虽然是库存书,但它的文化含量还是很高的,虽然出版久了,文化价值还在。从捐赠图书书目来看,多是一些励志类、教育类、经管类、文学类图书,非常适合青少年朋友阅读。能够捐赠给适应的受捐对象,可以说是物尽其用,从某种程度来讲,这种捐书给老区的回报方式也可以说是一种文化扶贫,对振兴中华民族文化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回报革命老区的公益项目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不能忘记在战争年代,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不能忘记伟人领袖毛主席及家乡人民的无私付出。
  感恩老区的奉献,奉献我们的感恩。希望有更多的爱心单位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关注库存积压物资流通工作,推动“爱心捐赠库存物品 探索支持慈善事业”公益实践的深入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