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媒体报道 » 返回
媒体报道

[中新网]中国库存物资捐赠存在巨大潜力和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2-28   来源: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16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中国库存物资捐赠存在巨大潜力和机遇
 
  ——访中慈社会捐助服务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主任毛德鼠
 
  中新社记者 张希敏
 
  中慈社会捐助服务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主任毛德鼠28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述,作为社会财富的一部分,库存物资仍有价值,库存物资捐赠存在巨大潜力和机遇。
 
  毛德鼠说,近些年来,由于中国部分行业结构调整、产能过剩以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其他一些历史原因,致使1988年全国的库存积压物资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到2008年底已增加到约3万多亿元。20年来,库存积压物资总量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其增加趋势愈演愈烈。原有的库存未处理完,新增的库存又进仓,且库存时间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以上,这个包袱对企业和国家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他指出,作为社会财富的一部分,库存物资仍有价值,这为开展社会捐赠提供了很大的资源潜力和机遇。人们常常看到,一些企业在突发灾害和救助弱势群体时,出于社会责任,慷慨捐赠大批资金,受捐机构或个人用这些资金购买了所需物品。然而同时,捐赠企业的仓库里却存放着大批库存积压物资,这些物资或许正是受助者需要购买的东西。
 
  同时,城市库存积压物资的淘汰,也许是部分农村人的急需,也是城市工薪阶层的补充;富豪之家更新换代的物品,弱势群体可能感到很实惠。引导企业将库存物品,单位、个人将更新换代的闲置物品捐赠出来,用于支持公益事业,不仅缓解了库存压力,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也为慈善公益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实为一举多赢。
 
  毛德鼠说,捐赠库存物品支持公益事业毕竟是一项新的提倡,实施起来任重而道远,需要面临很多现实困难。特别是国有企业捐赠库存物品方面,受体制等因素的影响,更是难上加难。此外,对于库存物品质量的把关,价值评估参照依据等问题也不容忽视,需要有关机构做好合理有效的引导。
 
  他认为,库存物资价值的实现除了常规观念中的低价处理等方式外,公益捐赠是一条更有意义的出路。它避开了库存物资在一般市场竞争中的劣势地位,以一种荣誉的方式实现了物资的价值,不但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促进了其社会效益的提升。捐赠库存物品支持公益事业为中国部分有库存积压物资的企业除了以廉价促销的方式处置库存物品外开辟了第二渠道,这一创新尝试从长远来看是有其实践价值的,是值得向深层次探索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