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信息 » 协会要闻 » 返回
协会要闻

高度库存应当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6-11-20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4
——中旧协库存积压商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毛德鼠
在中旧协二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座谈会发言摘要

  为了更好的落实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 管理总局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国经贸易(2003)142号文件和国家商务部下发的[2004]92号文件精神,中旧协库存积压商品专业委员会在中国旧货业协会直接领导下,通过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一年多来,对我国库存积压商品进行了调研提出以下意见:
  一、库存积压商品从2000亿递增至3万多亿
  (1988年至2004年)每年递增10%左右
  1、1988年在开封市举办全国首届库存积压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上开封市常务副市长张景祥及河南省电视台记者徐东坡,通过国家统计局咨询全国库存积压商品2000个亿。
  2、96年闲置设备已达到了1万个亿,请查《中国乡镇企业报》2000年2月18日第一版我国闲置设备达1万亿元,在重庆闲置设备交易会上证明了这个数字。
  3、《中国物资报》2000年11月10日第四版"3万亿库存有活路"。
  4、《经济参考报》2004年12月30日报道,国产手机库存4000万台。
  5、2005年1月国家发改委产政司和工业司官员称:2004年全国500万总产量乘用车有库存50万辆,相当于十分之一,可能略高一些并不危险。
  2005年2月12日《东方早报》 
  国家13家汽车重点企业包括上汽、一汽、东风,2004年全年利润同比下降了15.5。
  上述企业的产成品库存高达166.5亿元,同比增长了34.6% 
  6、中国家电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制冷年度,整个空调业的库存超过900万台,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目前中国空调业的产能已经扩大到3500万台/年,而实际销售量却远远低于这个数字。产能过剩明显使得整个空调行业出现了较严重的供过于求,库存问题突出。
  2005年3月21日,《京华时报》第37版"长虹高库存11亿元"。
  库积压商品主要行业:设备行业、汽车行业、手机通讯行业、办公设备、家电行业、建筑行业、农副产品行业、纺织服装等行业。就连图书行业库存量已达300亿以上,更何况以上大行业库存,所以全国有库存积压商品3万个亿是保守数字。产品积压在每个国家都会出现,但这么大的数字不能不让人担忧。过分的肿涨会带来经济运行中的恶性循环:资金的大量占用、企业间相互拖欠、一些企业不能正常经营甚至破产倒闭。应该引起国务院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二、库存积压商品产生的原因
  二十多年来我国改革创新、开放搞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被世界公认为未来的经济大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事物都是辩证的,不能因为我国即将在国际上成为经济大国去忽略国有库存积压商品的恶性循环。
  本会根据调研论证,认为产生库存积压商品有以下原因:
  1、目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造成了一些企业产品积压和设备闲置。
  2、科技现代化的飞速发展,加快了产品的更新换代。新产品的出现给原产品带来了一定数量的库存商品的积压。
  3、受计划经济、政策体制等不同层次的影响造成了库存积压商品的增加。
  4、政绩工程。个别政府领导人及个别国企主要负责人为了政绩,盲目立项、盲目投资、盲目引进设备、盲目上马等原因造成库存商品积压。
  5、用人不当。在任命少数国企主要负责人中,由于没有经验购进大量货源,造成库存积压。
  6、腐败官员为拿回扣照顾人事关系的利益去购进大量货源造成严重库存积压。
  7、国务院及各级政府每年给企业的拨款,也有一小部分变为货款成为库存。
  8、信息闭塞造成库存。
  三、如何处置国有库存积压商品,减少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最近,中央提出节约型社会的科学发展新理念,节约型社会的构建,重要一环是着力解决巨额库存积压商品的问题。因此,我认为:
  1、国务院应成立"国有资产处置库存积压商品领导小组"和"审计国有积压商品库存增大领导小组"。(请参考国家审计署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审计的方案)
  2、立法。起草"关于国有库存积压商品处置法"和"关于审计增大国有库存积压商品责任法"。
  3、国家财政部应制定处置国有库存原价值后的差额意见。
  4、财政部应制定处置残次库存积压商品减税优惠政策。
  5、应在全国重点省会、城乡结合部筹建大型库存积压商品市场试点。
  6、应发挥"中国积压物资市场网"的网络作用,筹建地方网站,办好《中国库存信息》杂志。
                                                      2005年3月26日